吳淡如/所有的「恩怨情仇」老來全化解

▲老一輩的都如何處理糾紛?(圖/達志/示意圖)

●吳淡如/暢銷作家、電視主持人、廣播人,愛讀愛寫且愛玩,藉由流暢易讀的文字,使大家悠遊在最浪漫的文學世界。

羅阿姨昏倒在浴室中,被家人發現,送往醫院急救。

還好只是太累而已。我去探望時,她已經醒了,雖然人還躺在病床上吊點滴,卻顯得精神奕奕。

「告訴妳,我今天早上去做電腦斷層的時候,遇到了一個人…」

「我嫂嫂的弟弟,他得了鼻胭癌,也去做電腦斷層。真可憐,臉上長了一個東西,已經不能用正常聲音說話,有氣無力的。」

羅阿姨的口氣充滿同情,但眼神是欣慰的。

「他用手勢和氣音對我說,對不起。我跟他說,還講這些做什麼?多少年都過去了。」

羅阿姨把這一段冤仇錄告訴我。

她和哥哥本是一同創業的。兩個人合開餐廳,生意頂好。但某天為了一些和父母有關的小事,她和嫂嫂發生爭吵,嫂嫂打了她一巴掌,她也推了嫂嫂一下。從此,姑嫂就不共戴天,弄得哥哥和父母都很為難。

嫂嫂揚言:只要讓她看到這位小姑出現在家裡,她就要離婚。

羅阿姨後來決定嚥下氣跟嫂嫂賠罪,但嫂嫂並不肯接受。所以多年來,她們都巧妙的維持著「王不見王」的局面。

過年過節時最尷尬,如果她想要進門,一定要先等嫂嫂出門。每次回家都像老鼠過街,羅阿姨一直很委屈。

後來,羅阿姨自己出來開分店,没再和哥哥合夥。分散了老店的生意,仇上加仇。由於嫂嫂家裡兄弟眾多,嫂嫂還請兄弟們當打手,在她們鬧得最僵的時候,嫂嫂還請這一位常在街頭閒混的弟弟到羅阿姨的餐廳滋事,讓客人不敢上門。

這已是多年前的事了。羅阿姨很久没有看到嫂嫂的弟弟,沒想到卻在醫院裡碰上了。

同是天涯淪落人,一個道歉,一個體諒。「不知道健保是否夠支付他的醫藥費,要不要幫他一把?到底還是有姻親關係啊。」

「人在吃過命運苦頭後才知道以前有多幼稚。他一樣,我也一樣。」

某些長一輩的人處理家庭糾紛的習慣:受點怨氣,就要家裡的人代為討公道。鬧得滿城都知道。

這根本是「雙輸」策略,多麼划不來!到老知道化解,也算是有智慧。大家都看過許多老人,腦子都糊塗了,當年親族間的小小恨意還都很咬牙切齒呢。

熱門文章》
►幾歲才算「老女人」
►第三者有良心只是「假慈悲」 無意但不無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吳淡如部落格「且行且珍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 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