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年奪百萬命!出現「4症狀」逾2週...小心下個就是你

▲咳嗽,感冒。(圖/本報資料照)

▲醫師提醒,「咳痰悶喘」逾2週,就要當心肺阻塞上身,要盡快就醫。(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台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孫越,在重病時仍不忘推廣戒菸。國檢署指出,近9成肺阻塞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確診肺阻塞患者中仍有4成還不戒菸,且研究發現,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醫師也提醒,若「咳痰悶喘」超過2週,要小心肺阻塞上身,盡快就醫。

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肺阻塞在2016已占全球死因第三位,是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台灣97年至106年每年約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106年更高達6,260人死於肺阻塞,是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肺阻塞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台灣40歲以上患有中重度肺阻塞患者約5.4%,約64萬人,但實際接受治療者卻只有24萬人,進一步分析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嗽、氣喘、胸悶、有痰」,常被誤認作感冒症狀,而延遲就醫,建議類似症狀持續超過2週以上,應及早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測。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也提到,近9成肺阻塞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每日菸量越高者罹患肺阻塞的死亡率也越高,戒菸是遠離肺阻塞第一步,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戒菸,都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建議菸癮者可善用國健署的戒菸服務資源或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協助規劃戒菸個人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