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西打出包疑「明知故犯」 衛福部長:屬實定重罰

▲▼立委黃國昌質疑蘋果西打早已知道問題卻在近日才下架。(圖/記者洪巧藍攝)

▲立委黃國昌質疑蘋果西打早已知道問題卻在近日才下架。(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蘋果西打13日被公布有臭酸變質需緊急回收,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4)日質疑,早在7月就發現商品問題、9月檢驗確認,卻遲至11月才宣布下架,是否主管機關在包庇廠商?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相關情結看起來貌似業者「明知故犯」,如經了解屬實「必然重罰」。

新北市衛生局13日公布,蘋果西打製造商大西洋飲料股份有限公司在7月底陸續接獲122件民眾客訴「蘋果西打(2000mL)」產品有變質、異物沈澱狀況,經查初步判定為生產線機械故障導致,該公司已在9月28日停止該生產線,並進一步回收在此日期之前製造的產品;另因為問題發生時未主動向衛生局主動通報,依法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西打出包。(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蘋果西打出包。(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14日包含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皆關心此事,黃國昌更怒批,7月就發現的問題,9月檢驗確認,卻遲至11月才公布下架。這已經不是企業良心問題,而是嚴重違法,衛福部應該主動積極介入調查。

他質疑新北市衛生局根本縱容廠商,僅用「未主動通報」處分3萬至300萬,即便處分到最高額300萬,和業者流通問題產品造成消費者傷害並獲得利益的行為來看,根本不符比例,且法條中也提到情結重大可命其停業,難不成「明知故犯」不算情結重大?衛福部應該硬起來查辦。

陳時中回應指出,業者情況幾乎有點是「明知故犯」的狀況,衛福部會徹查到底,若了解業者的確有「可為而不為」的情形,必然重罰,衛福部會督導食藥署強力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