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北院98%放倉庫 張景森建議國寶南漂:有什麼不對?

▲▼故宮。(圖/資料照/觀光局)

▲故宮南院。(資料照/觀光局)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故宮博物院可能國寶南移一事,政委張景森14日受訪表示,南院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核定計畫,當時規劃是因為北院文物甚多,有98%放倉庫,縱使部分移往南院展覽,還是很多東西可以展,但國民黨卻是想把南院扼殺掉,他也疑惑反問「既然有那麼多好東西,部分移往南院展覽,有什麼不對?」

國立故宮博物院因「北院整修計畫」與國寶南移成為新聞焦點,行政院與故宮都已澄清不會真的閉館3年,張景森曾在今年年初建議故宮正館一定數量,如50到100件重要典藏品,限定3年內僅在南院展覽,也被關注為何如此建議。

翻開故宮南院歷史,是在2004年12月15日由行政院核定, 直到2015年12月28日落成,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希望「平衡南北‧文化均富」,帶動台灣中南部地區的文化、教育、社會、經濟發展,並強調北部院區與南部院區,兩者位階平行,相輔相成,期實現南北文化雙星雙亮點,達成藝術均富的理念。

張景森受訪時指出,南院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核定計畫,當時規劃是因為北院文物甚多,有98%放倉庫,縱使部分移往南院展覽,還是很多東西可以展,但國民黨卻是想把南院扼殺掉,除了展覽大大縮小、典藏也不夠、亞洲庭園也縮小,直言「國民黨蓋出來不太一樣」,他疑惑北院有那麼多可以展的東西,但國民黨時代不願意這樣做。

「既然有那麼多好東西,部分移往南院展覽,有什麼不對?」張景森強調,故宮文物眾多,每年只展覽1、2%,部分移往南院展覽不會讓北院空了。

另外,故宮北院整修問題引發輿論熱議,院長陳其南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正館興建至今50餘年,出現屋頂龜裂破損、空調機電設備老舊,且陳列室空間不足限制展覽可能性,因而有此一整建計畫;張景森也緩頰,強調沒有要封館,只是10年前北院修繕沒有封館,當時留下的社會印象並不好,也讓遊客有意見,北院天花板都滲水,修繕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