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腿竟會罹「帕金森氏症」?藥師曝關鍵:體內好菌都死了

▲。

▲啥?帕金森氏症居然和腸胃有關?快看看藥師怎麼說!

文/藥師KIKI

你有發現家裡的長輩走路一直往前傾、步伐變越來越小步且越走越慢,手不受控制微微抖動嗎?要注意可能是「帕金森氏症」前兆,最近有一則關於美國科學家的報導指出,帕金森氏症可能是從消化系統開始的。

腸胃與腦?為何有關呢?看個研究報告,這研究指出闌尾(盲腸)被切除的人發生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機率會降低20%。闌尾(盲腸)一直以來被認為在人體中沒有什麼用,但是這個研究卻指出闌尾具有能夠殺死腦細胞的物質稱為「alpha synuclein蛋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研究分析人的闌尾內物質,顯示其與帕金森氏症病患腦中有相同的毒性蛋白-alpha synuclein。該研究人員認為,這毒性蛋白alpha synucleiny會在腸道滋生,然後毒性蛋白會經由迷走神經進入大腦,有毒蛋白質會在大腦中積聚並殺死神經,特別是針對和運動有關的神經。

帕金森氏症是無法治癒的,除了破壞性運動外,還會影響感官,記憶和情緒,目前醫師是開多巴胺類的藥改善症狀。

既然這樣,我們是不是就可以切除盲腸(闌尾)來預防呢?這研究的一位研究人員Viviane Labrie博士表示,「我們不應急於將闌尾切除,控制或抑制形成alpha synuclein蛋白才是根本之道。」

益生菌。(圖/達志/示意圖)

▲利用益生菌改善腸道的健康也是預防帕金森氏症的關鍵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那該如何預防呢?生活在腸道中的「細菌」就是關鍵。這段研究可以部份顯示改善腸道健康也是預防帕金森氏症的一個關鍵,近年來益生菌在藥局變成了許多客人常詢問的產品之一,有腸道益生菌、過敏益生菌、甚至最近許多婦產科會建議的陰道、尿道益生菌,實證上也確實看到有效果。

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除了補充益生菌外,生活的改善才是重點,油炸與過度加工食物(像是:香腸、火腿等等)會破壞身體好菌,也可能會產生自由基而導致癌化,因此專家所倡導的多蔬果也是養好菌的關鍵,建議在享受大餐同時,也照顧好自己體內的細菌吧!

▲▼蛋白質,蛋,魚,早餐,午餐,水果,營養。(圖/翻攝自pixabay)

▲火腿、香腸等過度加工食物會破壞身體好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資料來源: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6050744

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