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的鋼琴家列夫席茲來台演出蕭邦詼諧曲

▲▼  鋼琴家列夫席茲           。(圖/鵬博提供)

▲ 鋼琴家列夫席茲11月16和17日來台演出 。(圖/鵬博提供)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喜愛讀詩與文學的俄羅斯鋼琴家列夫席茲,向來以大型計畫曲目與精湛琴藝征服台灣樂迷,今年列夫席茲來台為紀念德布西逝世一百週年,將在音樂會首曲演奏德布西前奏曲,接續演出蕭邦完整曲目,列夫席茲除在11月16.1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外,也將到屏東演藝廳演出,屏東樂迷將可一飽耳福。

列夫席茲1976年出生於烏克蘭的哈爾科夫(Kharkov),他很小的時候,就深深著迷於鋼琴這項樂器,經常不靠樂譜,即興彈奏旋律,一碰就是好幾個小時不停。家人發現他對鋼琴的著學習能力可謂天賦異稟,於是在他五歲時,將他送到著名的莫斯科格涅辛音樂中學的特殊班(Moscow Gnessin Special Middle School of Music),向柴琳克曼(Tatiana Zelikman)學習鋼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之後列夫席茲在俄羅斯、英國與義大利的習琴歲月裡,他曾經向顧德曼(Theodor Gutmann)、特洛普(Vladimir Tropp)、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傅聰(Fou T'song)、富萊雪(Leon Fleisher)、杜蕾克(Rosalyn Tureck)等鋼琴家學習。

列夫席茲13歲時,於莫斯科聯盟之家的十月廳(October Hall of the House of Unions)舉行獨奏會,這場獨奏會獲得壓倒性的好評,殿定他往後作為職業鋼琴家的人生方向。1994年,列夫席茲從格涅辛學校畢業,他在畢業音樂會上彈奏巴赫的《郭德堡變奏曲》,日本Denon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聽到17歲列夫席茲彈奏出情感詮釋相當纖細的巴赫,大為驚艷,立即將這份演奏灌錄成唱片。

這份錄音在1996年發行,入圍當年的葛萊美獎,《紐約時報》的樂評羅斯史坦(Edward Rothstein)大為讚揚列夫席茲的演奏:「這是繼顧爾德之後,最具影響力的《郭德堡變奏曲》鋼琴詮釋。」一年之前,列夫席茲獲得德國「回聲」古典錄音大獎的肯定,以首次錄音專輯(巴赫的《法國組曲》、舒曼的《蝴蝶》、梅特涅與史克里亞賓作品集)獲得「最佳年度青年音樂家」的殊榮。

演出曲目
11月16日
德布西:前奏曲,第一冊
C. Debussy: Préludes, livre 1
蕭邦:g小調第一號敘事曲,作品23
F. Chopin: Ballade No. 1 in g minor, Op. 23
蕭邦:b小調第一號詼諧曲,作品20
F. Chopin: Scherzo No. 1 in b minor, Op. 20
蕭邦:F大調第二號敘事曲,作品38
F. Chopin: Ballade No. 2 in F Major, Op. 38
蕭邦:降b小調第二號詼諧曲,作品31
F. Chopin: Scherzo No. 2 in b-flat minor, Op. 31

11月17日
德布西:前奏曲,第二冊
C. Debussy: Préludes, livre 2
蕭邦:降A大調第三號敘事曲,作品47
F. Chopin: Ballade No. 3 in A-flat Major, Op. 47
蕭邦:升c小調第三號詼諧曲,作品39
F. Chopin: Scherzo No. 3 in c-sharp minor, Op. 39
蕭邦:f小調第四號敘事曲,作品52
F. Chopin: Ballade No. 4 in f minor, Op. 52
蕭邦:E大調第四號詼諧曲,作品54
F. Chopin: Scherzo No. 4 in E Major, Op. 5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