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聽到老公回家開門聲就害怕 竟是因為這原因!

▲壓力,焦慮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家庭主婦聽到老公回家開門聲就害怕,竟是因為這原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選戰將近,看政論節目千萬不要陷太深!一名58歲的家庭主婦近日經常感到心悸、夜晚惡夢不斷,醫師問診發現她與先生有溝通不良情形,先生不僅會對她做的所有事都大肆評論,還會再看完政論節目後不斷放送政治理念與評論,經診斷為「焦慮症及失眠」,需進行服藥及諮商治療。

收治換患者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個案主訴每到傍晚先生回家時,她就感到壓力倍增,甚至出現害怕、心悸、胸悶、恐懼,睡前症狀更嚴重,不僅難以入睡,好不容易睡著了,卻伴隨連連惡夢,動不動就驚醒,每天痛苦難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舉到,焦慮、失眠的患者增加!」施佳佐提到,選戰激烈,各類政論節目興起,關心國家大事的民眾也會為與其政治理念相同的候選人拉票或對反對的黨政給予不同的意見,但若太過投入時會對情緒造成影響,產生不少身心上的症狀,影響自己甚至身邊親友的生活,而原有焦慮、憂鬱疾患的病人,更可能會受影響而復發造成「選舉症候群」。

▲▼張麗善,韓國瑜,選戰,雲林,造勢,空拍。(圖/記者陳家豪攝)

▲選前選後許多民眾都會出現「選舉症候群」。(圖/選舉造勢資料照/記者陳家豪攝)

施佳佐建議,民眾要對自己情緒有所覺察,若家人或朋友反應有身心亢奮失調,或出現心悸、焦慮、失眠等症狀,可上網查詢簡式健康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 BSRS-5),分數超標即建議就醫。

另外,也要學習自我放鬆技巧,幫自己緩和情緒、轉移注意力,並尋找其他內外資源,重新訂定生活中的優先順序,切莫為了證明「我對你錯」,陷入兩極化思維,傷身又傷了關係,影響家庭和諧。

最後,施佳佐醫師提醒,選舉是一時的,健康是一輩子的,選戰再激烈還是要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當負面情緒傾巢而出產生身心症狀時,為避免症狀加劇,建議找尋身心專科醫師的諮商及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