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無反全片幅 攝界新型男

圖、文/NOVA情報誌

選對單眼 素人變職人!
無反全片幅 攝界新型男

高階相機發大絕,要用更隨拍隨美犀利天賦,極速連拍追焦&專業操控性能手感,讓你輕鬆成為攝影好手!

驚!妳說啥,青春不留白,要留下美好瞬間與精彩回憶感動,到底要選成熟男?型男?還是小鮮肉?(驚)我說這位小姐,本人好歹也是正港男子漢,在我面前談這會不會太跨張不給面子,要不要多加一些條件,例如體格強壯、經驗老道、超猛速度、新潮技術、絕佳手感?還是價格實在,中看中用,長短需求都滿足!想不到妳一臉文青正經樣,骨子裡居然這麼好色!

(三條線)對、我就是好攝,是「攝」影的攝,最近正想選購一台隨拍隨美的高階相機,但不知該選哪類型,傷腦筋中?你該不會以為我?骯髒、思想邪惡,就叫你不要看太多安博1818…!(糗)好啦,為了贖罪份上,立馬帶你走訪通路與尋訪原廠,來個單眼名人榜總體檢,好讓你錢花刀口上,一機在手,素人變專業攝手喔!

(圖/NOVA情報誌提供)

無反全片幅 高階新主流

目前坊間數位單眼市場大致劃分三大類型:傳統大單「單反DSLR」發展最早,畫質與技術成熟,擁有30年以上龐大鏡頭資產,可比喻為熟男。新興「無反全片幅EVIL」,有搶眼外表又有內在,畫質技術不輸單反,我們比喻為型男。而體態輕盈小巧的「無反小微單」,容易帶它上山下海,外貌出眾且CP值高,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歡,則比喻為小鮮肉。
這三大類型機「熟男、型男、小鮮肉」,各有各擁護者與需求定位,然而近期又以「型男機」鋒頭最健,話題連連!

除佈局已久的Sony外,光學大廠Nikon、Canon陸續在9月接連跨入這「無反全片幅」領域,各家戰將藉由大型CMOS感光獨特系統,高解析極短法蘭距鏡頭技術,新一代強悍處理引擎與五軸防手震、超高速對焦拍攝性能等,儼然已取代「單反」,可充分因應時下追求高畫質影像的高階玩家與攝影師需求。尤其藉由無反光鏡架構,讓體積相對小,提供更優攜帶,因此更視為未來高階單眼新主流!

重點新款「無反全片幅」還改善過去種種罩門!因無反光鏡架構只能採「EVF電子觀景窗」,缺點取景時容易產生時滯延遲,好消息是目前新機幾乎做到同步;最令人詬病的電力問題,相較「單反」拍攝張數可說腰斬再腰斬,但今年各家新機開始漸漸克服,單顆電池已能來到700張拍攝張數,加上手感與操控設計愈來愈專業科技,讓其關注度與氣勢不斷攀升,蓬勃可期!

至於在業界走跳多年的老大哥「單反」,擁有無可比擬鏡頭群與最佳操控魅力,機身塊頭大,但按鍵眾多、握持穩健,光學觀景窗取景直覺,尤其高解析畫質、全焦段&景深拍攝彈性與整體性能表現平均,依舊是商業攝影師與專業拍攝者的第一指名,地位仍穩固。

(圖/NOVA情報誌提供)

高速連拍準確追焦 4K卓越錄影

在性能上,今年高階相機持續在高速連拍、對焦速度與追焦範圍上大幅突破,更滿足一些需要速度與準確對焦的婚禮,或移動物體偵測追焦情境,運動路跑記錄與好動小孩Q萌表情瞬間捕捉等拍攝;甚至旗艦款還做到驚人的每秒20張、30張無黑屏連拍,超密集相位式+對比式對焦多點對焦系統,並涵蓋90%以上寬廣AF區域範圍,且在既有臉部辨識下紛紛新增眼睛偵測對焦,讓使用者能輕鬆拍出清晰臉孔與炯炯有眼完美人像。

伴隨新一代更強運算處理引擎,「4K錄影」亦全面到為,成為各家新機標的重點之一,且持續在解析「流暢度」與畫面「質量」上強化競逐。在基本的4K /30Fps每秒30格錄影品質下,市場已出現內建4K每秒60格先進技術悍機,讓錄製畫面流暢度表現更好,甚至有的品牌強調支援4K HDR錄影規格,能對應4K HDR電視,表現出高色彩與豐富對比細節;有的標榜10 Bit寬廣色域錄製,並導入峰值對焦與超小光圈曝光模式,讓錄影畫面&亮度專業平穩。對於想記錄小孩成長點滴,或是工作上有特別錄影需求的部落客與YouTuber,不妨多關注各家特色。

(圖/NOVA情報誌提供)

輕巧隨身美自拍 分享即時聰明購

另外定位中階&入門「無反小微單」,一來體型袖珍,隨身攜帶方便,且提供進階專業拍攝功能,重點透過180度自拍螢幕與美肌功能技術,外觀品味出眾,色系選擇性多,價格親民上入手,入門機含Kit鏡約僅2萬上下,滿足隨拍隨美年輕女性、旅遊人士部落客與文青掛需求。

當拍出好照片或值得珍藏影像,想即時分享社群,目前各家多內建無線WiFi,能即時與手機連線傳輸照片,尤其已有愈來愈多品牌增添新藍牙傳輸技術,讓相機拍完照可「自動同步」傳輸手機,讓分享變得更簡易!

「面對這些種類機種該如何聰明選購呢?」首先考量自我拍攝需求與預算;初入門的使用者,建議先選簡易操作機種,若是進階攝影或想轉換品牌,再從自己習慣拍攝的焦段與題材來挑選。譬如主要紀錄小孩成長、寵物或運動追焦生態系,建議選兼顧高速連拍與精準對焦款式;注重人像拍攝、文青旅遊或女性自拍,挑選大光圈或配有美肌功能輕巧隨身型;用來進行專業婚紗或攝影師第二台隨身機,則以高畫質大單或無反全片幅為優先考量。鏡頭部分,則從標準Kit一機一鏡或雙鏡組入門即可,後續當熟悉鏡頭焦段特性與極限,再視需求選購定焦人像鏡或長焦鏡。最後不要忘了維護保養,當拍攝回家後務必進行擦拭,盡可能放入防潮箱保存,如此才能長久陪伴。

(圖/NOVA情報誌提供)

各類單眼布局完整,主打高畫質與DAF自動對焦技術的Canon,首推新上市EOS R無反全片幅系統機,並標榜四大優勢!包含3030萬像素CMOS,全新54mm大口徑RF接環&20mm法蘭距,訴求專業高解析與機身耐用度,電子接環更設計12Pin,同時導入超高速精準DAF雙像素對焦與新一代DIGIC 8處理器,帶來業界最快0.05秒極速對焦與超細微5655點對焦點,並支援4K錄影與1/8級光圈調整等實用功能。特別是除鏡頭上設有功能控制環,機身上還新增系列機首見「多功能觸控Bar」,大幅提升操控性,電力續航亦達700張數。

(圖/NOVA情報誌提供)

Sony主推高人氣熱賣的無反全片幅單眼機α7 III,搭載背照式Exmor R CMOS感光元件與優化版BIONZ X處理器,低光源表現突出,並承襲旗艦款好評的693點相位式偵測+425點自動對焦系統,覆蓋達93%影像範圍,且提供每秒10張全靜音無黑屏拍攝,高速運作下持續能準確追蹤,內建4K HDR錄影與S-Log 2/3技術模式,讓白天/夜晚錄影皆保留豐富暗部細節,整體表現性價比高、用途廣,鎖定頂規攝影玩家與婚禮錄影。 

(圖/NOVA情報誌提供)

Nikon近期發表首款無反全片幅系統Z7,主打多項創新技術,包含全新特大55mm卡口接環,業界無反機中最短的16mm法蘭距。口徑大,優點進光量大,能對應新開發的F 0.95超大光圈鏡頭;法蘭距離短,可減少色差,帶來更優異光學瓶頸表現;同時搭載4570萬高解析像素,493點PDAF對焦位置,最新六代EXPEED 6影像處理器,5級5軸防手震與4K錄影,同時保留DSLR般絕佳手感與防塵防滴耐候性。 

(圖/NOVA情報誌提供)

Fujifilm首推革命性高畫質APS-C新機X-T3,搭載最新四代X-Trans CMOS 4感應器+X Processor 4處理引擎,大幅提升成像解析度、低噪點與ISO160起始原生感光度,尤其運算度速較提升3倍,帶來傲視業界的4K/60P 10bit每秒60格錄影性能。同時預告尺寸比全片幅更大的「中片幅」新機GFX-50R近期將引進,屆時拍攝表現與價格都會讓人驚艷!

(圖/NOVA情報誌提供)

Olympus主打旗艦OM-D EM1 MarkII,機身內建五軸防手震,八代強悍TruePic VIII 影像處理引擎,帶來業界頂尖RAW檔18張連拍,主打高速生態與運動攝影拍攝,特別是獨家Pro Capture回溯模式,快門按下瞬間能回溯前14張影像,不錯過蜂鳥飛出瞬間最佳畫面,並有4K錄影功能。

(圖/NOVA情報誌提供)

(圖/業者NOVA情報誌提供)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