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還本保單愈受青睞 退休變額年金險3特色迎接高齡社會

▲▼今年前8月外幣保單熱賣。(圖/路透社)

▲有壽險公司設計外幣變額年金險做為保戶準備退休養老的工具之一。(圖/路透社)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為民眾設計因應未來養老生活保單中的「變額年金保險」,提供「保證最低身故金額」機制愈受青睞,就是無論投資績效好壞,當保戶在年金累積期間身故,保險公司會給付總保費等值的美元總額,將資產保留給家人。

台灣社會老年人口結構型態已於今(2018)年4月更進一步達總人口的14%,進入「高齡社會」,且其老年人口在亞洲排名第3。

三商美邦人壽表示,目前多家壽險公司透過「變額年金保險」或「外幣變額年金保險」,設計提供保戶選擇退休準備的工具之一。

以40歲男性為例,躉繳(一次繳清全部保費)200萬元購買變額年金保險,並設定95歲開始領取年金給付。假設初投入時投資標的淨值為10美元,每年投資報酬率均為4%,且無匯兌差的情況下,每年平均約可領取7萬6,000元的撥回資產,可進行再投資或自行運用,提升所得替代率。

若不幸於85歲身故,除了過去45年已領回約342萬元,因這類保單提供保證身故最低金額,即使過去每月撥回資產或恰逢市場景氣不佳導致投資標的淨值下降,造成保單帳戶價值低於投入資金,身故最少仍給付總保費200萬元等值的美元總額,合計至少領取約542萬元。

民眾選擇這類保單時,可以多了解其三點功能特色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一、 保證最低身故金額機制

在年金累積期間,無論保單連結之標的投資績效好壞,被保險人身故時最低可給付總保費等值之美元總額,解決客戶對於投資風險不可控的隱憂,將資產完整的保留給家人;

二、類全委帳戶的投資標的

若民眾無暇關注財經情勢,甚至可能缺乏相關理財專業而不知如何選擇投資標的,這類保單所提供類全委帳戶的投資標的,透過專業投資機構代為操作。

三、每月可領回撥回資產

於年金化前,當投資標的淨值在滿8美元以上時,每月可領回撥回資產。這個設計功能是相當於每月多了一筆額外收入,可當作平日生活花費的來源或進行資產再投資。

延伸閱讀

►國泰富邦南山銷售三冠 力推一生限買1張的小額終老險

►吃泡麵愁看護費子女忍痛棄養 方靈裕看盡世間悲涼投身失能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