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第2例!清泉崗機場發現大陸香腸製品 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農委會今(13日)發布訊息指出,畜衛所6日收到在清泉崗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發現一件大陸豬肉香腸製品,經檢驗確實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臘腸,香腸,生豬肉,非洲豬瘟。(圖/農委會提供)

▲大陸豬肉香腸製品遭驗出有豬瘟病毒。(示意圖/農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月25日防檢局透過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棄置箱查到大陸最大加工廠生產的「雙匯香脆腸」豬肉香腸製品,當時經3次檢驗才確定檢出豬瘟檢體,是台灣首例,10月31日農委會才對外公布。

防檢局說明,這次是1日透過台中分局台中機場檢疫站在清泉崗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所發現一件大陸香腸製品,經採樣後,6日才送畜衛所後以即時聚合酵素連鎖反應等方式檢測,再經定序反應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大陸雲南出現疫情,官方:已取得控制。示意圖,非豬瘟養豬場       。(圖/路透)

▲非豬瘟疫情擴散 。(示意圖/路透)

農委會強調,由於韓國、日本各在8月26日、10月22日及11月9日查獲大陸旅客攜帶香腸驗出病毒,顯示旅客從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防檢局表示,大陸今年8月初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目前疫情已擴及17省(市、區),達65案例,疫情有持續蔓延趨勢,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已在各機場、港口與關務署合作並調整檢疫犬的執勤時段,針對大陸入境航班旅客的隨身行李及大型行李加強檢查,同時定期自旅客沒入、自機場(港口)入境農產品棄置箱收集的大陸豬肉製品及自入境旅客消毒地毯進行採樣,送畜衛所檢測。

▲▼臘腸,香腸,生豬肉,非洲豬瘟。(圖/農委會提供)

▲防檢局在清泉崗機場發現大陸香腸,送檢驗出豬瘟病毒。(圖/農委會提供)

防檢局從8月27日至這個月11日已檢驗肉製品343件及地毯樣品715件,畜衛所繼10月31日首次自大陸的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再次從大陸豬肉香腸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防檢局重申,9月1日起針對旅客違規攜帶大陸豬肉產品者,全部依法罰最高新台幣1萬5千元,但因為實在很難達到真正嚇阻效果,目前正在修法要將罰金提高到最高30萬元,因為豬瘟病毒無藥可醫,若傳入台灣必會重創相關產業,民眾一定要遵守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