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最厭世!日研究:中年男子「周一上班前」自殺率最高

▲▼上班族。(圖/PAKUTAS)

▲研究顯示,上班族最容易在周一早上上班前感到憂鬱,進而結束自己的生命。(圖/PAKUTAS)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早稻田大學與大阪大學最新研究指出,星期一早上上班前的通勤時間,是中老年男性自殺的高峰時段,不但是晚間的1.57倍,還是星期六整體的1.55倍。研究結果打破了以往「夜晚自殺率最高」的思維,也成為政府在自殺防治對策上的新指標。

根據《日經business》報導,早稻田大學的上田路子準教授與大阪大學研究所的松林哲也準教授的研究團隊調查1974年到2014年,41年間日本國內20歲以上,共87.3萬自殺人口,並分析死亡時間、星期幾、性別與年齡等數據,沒想到竟在研究結果中發現,40歲至65歲間的中老年男子在星期一自殺的數據竟是星期六的1.55倍。特別是在上午4時到7時59分這段通勤時間,數量最為驚人。

研究團隊從與受試者的面試中發現,身處中高年的上班族,往往被家庭的經濟壓力與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尤其是中間管理階層,年紀一旦超過50歲,卻還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也是造成這類族群心理壓力的一大主因。而在經過2天的休息,又要重新投入職場時,自殺者往往會在出門前產生負面情緒與想法,成為壓倒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趁家中無人的時候,上吊自殺。

對此,研究團隊也提出警告,日本現階段的自殺預防心理諮商專線等服務,比起夜間,應該加強早上上班族通勤時段的諮商體制,才能有效阻止更多無辜生命走上絕路。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