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全身發黴」菌塞腎臟尿不出 逆行輸尿管沖洗奇蹟救命

▲▼馬偕醫院搶救全身感染黴菌的早產兒 。(圖/記者洪巧藍攝)

▲全身黴菌感染的早產兒小縈(中)恢復健康將慶祝三歲生日 。(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下週就要過三歲生日的活潑小女孩小縈,很難想像她之前是極低體重早產兒,而且全身都遭到黴菌感染,從眼球、骨頭、血液一直到心臟辦膜都是,而最嚴重的在腎臟,黴菌絲形成黴菌球把腎盂和輸尿管堵塞,讓她無法排尿,幾乎是鬼門關前走一遭。所幸醫療團隊沒有放棄,在經歷一次引流失敗之後,找到「逆行輸尿管導管」治療方式終於把小縈身上的黴菌感染成功清除,恢復健康。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表示,小縈在28週時因為媽媽大量早期破水提前剖腹產,出生體重僅1152克屬於極低體重的早產兒,接受早產兒照護過程當中陸續出現無尿、嘔吐、腹脹等異狀,轉診到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檢查發現她全身除了腦部外幾乎都是黴菌感染,且都是有抗藥性的念珠球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瓊心表示,在大量破水時小縈已經經歷了一次感染風險,後續照護時由於需要全靜脈營養以及其他治療,全身會有諸多導管線路,加上早產兒本身抗體發展不足,很容易引起細菌或者黴菌的感染,但是像小縈這樣全身感染仍相當的罕見。

▲▼馬偕醫院搶救全身感染黴菌的早產兒 。(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兒童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說明醫治過程 。(圖/記者洪巧藍攝)

最困難的在於小縈的腎臟感染,馬偕兒童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表示,當時檢查黴菌絲已經結成球狀阻塞小縈的腎盂和輸尿管,造成完全沒有尿液產生,且從尿液變少到後來已經兩天無法排尿,持續下去恐怕會引發尿毒症。醫療團隊想要使用電腦斷層施以經皮腎盂引流,但因為腎盂輸尿管被黴菌塞滿無法有合適的引流管放置位置,一度失敗,當下已經認為無計可施,也是小縈和死神最為接近的時刻。

既然「外面」行不通,何不改用膀胱鏡從「裡面」的輸尿管下手?馬偕兒童外科醫師許錦城靈光一閃,想以「逆行性輸尿導管治療」進行尿液引流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蔡政道說,過去國際相關治療報告僅有施予在成人,從沒用在幼兒身上,用於極低體重早產兒更是前所未聞,難度相當的高。

▲▼馬偕醫院搶救全身感染黴菌的早產兒 。(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醫療團隊幫小縈提前慶生 。(圖/記者洪巧藍攝)

但是醫療團隊認為「不嘗試的話小孩就沒救了」只能放手一搏,當看到黴菌絲如雪花片片隨著罐流引出體外,他們知道「成功了」。隔天小縈馬上就有尿液排出並恢復正常尿量,腎臟功能也逐步恢復,1個月後順利移除灌流導管。

後續小縈的心臟瓣膜、眼球、骨頭也因為黴菌感染而必須手術治療,許瓊心說,她前後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及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住了233天,最後確認心臟裡2顆小小的黴菌球都已經消失了才順利出院。

小縈爸媽回想當初連醫師都坦白說存活機率不高,一個月動了七、八次手術,病危通知簽到麻木,到現在心肝寶貝能夠恢復健康,對醫護團隊只有千萬個感激。

而此治療方式及個案報告也於本月刊登於2018年的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提供國際一個治療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