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警惕台灣選舉「奧步背後」的奧步

2018年11月13日 11:56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台灣政大教授徐世榮臉書中說:「陳其邁的擔憂沒有錯⋯⋯好怕這股邪惡暗黑力量攻佔了台灣!」這種完全站在綠營角度的指認,也許是實情,也許根本就是在明示暗喻,指引或展示了一個奧步背後的奧步的方向。這會成為某個陣營選舉失利留下的伏筆。

「假新聞」這個名詞早就存在,特別是綠營贏取政權過程中,以優勢網軍吊打藍營多年。這次的選舉被查實的假新聞不比之前更多。如今這個詞出現頻次大幅度提升,是因為,一方面是藍營吸取之前的教訓,重視了網路對選舉的影響,加強了網路力量。

有了幾乎和綠營抗衡的網路聲音。這讓綠營很不習慣被剝奪一家獨大的話語權。另一方面,假新聞是特朗普的美國出現頻率最高的名詞。因為美國人提出了這個概念。唯美國馬首是瞻台灣政界自然跟風,更認為這樣說出這個理由不但更有有說服力,也寄希望得到美國的支持。所謂的和美國聯手查假新聞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再就是應是對蔡英文施政不滿的真實反映。

「大陸干涉選舉」、「選舉捐款有陸資支持」云云和「假新聞」都是一個套路。

但凡有腦子的人稍用邏輯就可以看出這些指責漏洞百出:這種言論多出現在綠營選舉膠著的地方、選情翻轉告急之處。那些喊得最響、最凶認為對選舉影響最嚴重的因素,作為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卻沒有破獲任何對選舉有影響的實例案件,多數屬情緒表達和言論自由的範疇。自己本應負有全責的執政黨卻只會像在野黨一樣抱怨。難怪有人說,這如不是無能,就是別有用心了。

何以會有這種「先畫靶後射箭」的擔憂合成操弄?這本身會不會就是奧步背後的奧步?

「苦肉計」的方式製造「假新聞」

首先,兩岸交流頻繁,台灣民眾在大陸經商居住人數眾多,無論是大陸民眾還是身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個人私自發布對綠營不利的情緒或言論,會不會被深挖出來作為大陸干涉台灣選舉的例證?何為假新聞、認定大陸干涉台灣選舉的標準如何?

更或者,如果綠營派出人員在大陸故意用「苦肉計」的方式製造「假新聞」,營造大陸干涉台灣選舉的氛圍?可以想見,如果台灣當局要想查處一兩例這類事件並非難事。退一萬步講,即使查不到這類實質的案例。只要在台灣通過各類媒體或陳其邁這樣的參選人和徐世榮這樣的綠營學者講出來,也有對台灣民眾恫嚇的效果,更是為自己執政方向和能力不足導致的選舉失利遮羞埋下伏筆。

台灣民眾列出雙方可能會使出的各種奧步,大概忽略了這種奧步操弄的更大、更深層的影響。用抱薪救火、飲鴆止渴的方式,擁抱美國,營造美國對台灣關係升級,掩蓋自己兩岸政策帶來的潛在危機。兩岸明明有和平融合的選項,但一些政客卻竭力用明的暗的、軟的硬的、騙的哄的方式,讓台灣民眾只有一個性價比最差的選項。何嘗不是選舉中另一個最大的奧步?

熱門推薦》
►小野斷送了柯P的「總統夢」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畢殿龍】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