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伸出來!從「16指甲狀況」看健康...黑直線恐是罹癌前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知道嗎?透過指甲的形狀、顏色和生長情況也可以看出身體健康!指甲不僅僅是女生喜歡揮霍色彩的平台,同時也是反應健康狀況的一面鏡子。對此,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列出關於指甲可以說明的16件事,如果你的指甲突然變大又寬,就代表大難臨頭了,趕快看下去!

指甲顏色

1.黃色指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正常情況之下,指甲呈現黃色就代表是真菌感染,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更加惡化,甚至還有可能會由黃轉綠,變的更脆弱。其他像是老化、抽菸或是經常使用劣質的指甲油都有可能會造成黃指甲。

▲指甲,手指。(圖/記者周姈姈攝)

▲衰老、抽菸和使用劣質指甲油都會造成黃指甲。(圖/記者周姈姈攝,下同)

2.頂部帶有粉色條紋的灰白色指甲(也可稱Terry氏甲)

出現這種顏色的指甲就代表你可能有充血性心衰竭、腎衰竭、糖尿病或是某些肝臟(肝炎或肝硬化)的問題,但「衰老」也有可能會是造成這種指甲的其中一種因素。

3.指甲非常蒼白

如果你的指甲非常蒼白,就表示你可能有缺乏營養或是血液循環的問題,你的血液跑不到指尖,體內可能有缺鐵,會有貧血的現象。

4.深紅色指甲

指甲呈現深紅色就表明你患有心臟病,假如紅色還延伸到指甲兩側,就可能會是一種稱為「狼瘡」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徵兆。

5.藍紫色指甲

藍紫色指甲就代表你的身體缺乏氧氣,會出現心臟或是肺部問題,像是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

6.其他顏色

除了以上5個較常見的指甲顏色之外,如果你的指甲變成棕色,就表示你可能患有甲狀腺疾病或是其他營養問題,而灰色指甲通常都是因為服用抗瘧藥等處方藥引起的。

指甲質地

7.頂端脆弱、分裂

脆弱易斷的指甲通常都和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有關,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體內缺乏維生素A、C和B7。撇除以上這些關於健康的狀況,指甲脆弱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過度使用去光水而引起的。

▲長指甲,美甲,指甲彩繪,手指,指甲油。(圖/記者周姈姈攝)

▲指甲變的脆弱易斷很有可能是過度使用去光水的後果。

8.表面有垂直線

就像臉上的皺紋一樣,指甲出現「垂直線」也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如果你才年紀輕輕就有這個狀況,就代表你體內缺乏維生素B12和鎂。

9.表面有平行線

指甲表面出現平行線就代表指甲可能曾經受過傷害,但是有時候這種指甲也很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前兆,像是猩紅熱、肺炎或是發高燒等問題。

10.有凹洞

指甲表面有凹洞就表示你可能有皮膚問題,像是牛皮癬、濕疹或是皮膚炎,也有可能是混合型結締組織疾病的早期徵兆,例如:關節炎。

指甲。(圖/記者趙于婷攝)

▲指甲出現凹洞代表你有皮膚問題。(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指甲生長

11.反(凹)甲

如果你的指甲表面平平,但是邊緣會翹起來,就代表你可能患有血色沉著病,若是體內有過多鐵就會引起這項疾病。另外,血色沉著病也和缺鐵性貧血、心臟病以及血液循環不良有關。

12.變大且往下彎曲(杵狀指)

指甲突然變大且往下彎曲稱為「杵狀指」,會出現這種形狀通常是由肺部疾病引起的,甚至還有可能和肝臟、腎臟、心臟病、炎症性腸病或是愛滋病有關,千萬不可輕忽。

▲灰指甲。(圖/記者嚴云岑攝)

▲指甲突然變大又往下彎曲,很可能是因為肺部等疾病造成的。(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13.脫落

指甲出現由上而下脫落的情況,就代表你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是甲狀腺釋放過多激素進入體內的問題。

其他問題

14.黑色垂直線

注意了!假如你的指甲出現「黑色垂直線」就代表這是甲下黑色素瘤的徵兆,這是一種非常具有危險性的皮膚癌。雖然這些黑色線條不會讓你感到疼痛,但是你應該要馬上去看醫生,否則最後真的會變大病。

▲抓癢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指甲有黑色垂直線很有可能是甲下黑色素瘤的徵兆。(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15.米氏線

大多數人都認為指甲出現不規則的白色橫線條就表示「缺鈣」,但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其實會出現白色線條就代表飲食不均衡,體內缺乏蛋白質。除此之外,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腎功能衰竭而導致重金屬中毒後出現的結果。

16.周圍皮膚紅腫

指甲周圍呈現紅腫就代表這是「指甲褶皺的炎症」,如果還伴隨著腫脹的現象,就很有可能會是因為甲溝炎而感染。此外,出現紅色指甲摺皺的可能原因也包括結締組織疾病,特別狼瘡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