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有血不一定是腸癌!他竟是「罕見腎癌轉移」胃糜爛出血

食物中毒、胃痛、肚子痛、中毒。(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50歲房仲因糞便潛血,意外發現罕見腎臟癌轉移胃。(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50歲廖先生是名房屋仲介,為了衝業績、帶看屋,飲食不正常,常常腸胃不適,近日健檢發現糞便潛血反應,進一步就醫檢查,意外在胃的上半部靠近賁門處發現三個糜爛病兆,表面看來像是潰瘍,但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多年前的腎臟細胞癌轉移,相當罕見,解剖文獻報告指出約只有0.2%到1.7%。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陳建華主任指出,台灣每年有900多個腎細胞癌新增病例,典型的三種症狀是血尿、腹部腫塊及腰部酸痛,當三種症狀同時出現時,通常表示癌症可能已經轉移,廖先生這次因為有潛血反應進而發現腎臟細胞癌轉移,且轉移病兆很微小,不易被察覺,算幸運即早發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腎臟細胞癌轉移有血液和淋巴兩個途徑,血管和淋巴管都在黏膜下,非表淺位置,若發生轉移,多會在較深沉的部位,但廖先生發生轉移位置卻是極少見的在表面,且屬於腎臟癌第一期,一般轉移機率不高,因此綜合來看,廖先生的癌細胞轉移是兩個機率極低的組合。

糞便潛血,發現罕見腎癌轉移。(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廖先生胃的上半部靠近賁門處發現三個糜爛病兆。(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建華進一步提到,從病理學角度來看,一般從其他部位癌症轉移到胃的病兆,外觀通常如火山口狀,中間凹陷外緣突起,但廖先生的病兆卻平平的,表面如一般破皮、很淺的潰瘍狀態,臨床上較常見會轉移到胃的癌症,有乳癌、肺癌及黑色素細胞癌等。

陳建華提醒,從臨床的角度看,每一種病症,雖然會有典型的表現,但難避免有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出現,平時一定要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不要輕忽各種可能的因素及微小病兆,有任何不適,務必盡快找專業醫師檢查診斷,另外,糞便潛血檢查是很重要的腸胃道病症指標,根據歐美國家臨床經驗,每一至二年進行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建議仍要定期篩檢。

糞便潛血,發現罕見腎癌轉移。(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陳建華主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