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辯論】AT沒有筆名/吳蕚洋「蜂蜜檸檬」的違和推銷──成功行銷的3要素

2018年11月13日 10:38

▲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提出了「蜂蜜檸檬」一說。(圖/記者林敬旻攝)

●AT沒有筆名/興趣廣泛,所以想法太多,思考太淺。關於專業,等我有強大專長時會再寫出來。

11月10日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相信大家重點都不是藍綠候選人與柯文哲的辯論內容,而是致一開始到辯論前,都默默無聞的1號候選人:吳蕚洋。

誰是吳蕚洋?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光棍節不但是他生日(沒錯就是寫這篇文章的今天,生日快樂吳先生)畢業於逢甲大學,兆豐金控花蓮分公司經理。

看似平凡無奇的平凡人,無政治世家背景,無任何從政經驗,但卻參與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而最讓眾人矚目的是,竟然政見中大力倡導飲用蜂蜜檸檬,還提到自己是因為彌勒佛之託而投入此次選舉。

看似種種鬧場的脫序行為,大家都在等著看他的笑話。但如果從產品行銷的角度來看,他的這波操作,真的是場成功的行銷,並且超乎大家的想像。

從正經八百舞台,做出違和推銷,為什麼可以成功?

焦點轉回11月10日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中,吳蕚洋進行結論時談到兩岸關係後,話鋒一轉推廣「蜂蜜檸檬水」,表示自己左臉下方曾長了的小瘤,手掌也有汗斑疹,擦了很多藥都沒用,直到後來發願吃素1個月和連續喝「蜂蜜檸檬水」,之後就都痊癒了,最後再高唱「愛江山更愛美人」作結。

看似正經的且注重細節的政治辯論會場,至此被歪樓。藍綠兩黨和柯文哲說什麼再也不重要。不少網友看完第一階段辯論時,都將「想來杯蜂蜜檸檬水」、「等等就去買一杯蜂蜜檸檬」、「買杯蜂蜜檸檬壓壓驚」、「選台北市長只是要葉配蜂蜜檸檬啦!」「下午茶來一份慈悲蜂蜜檸檬茶搭中華民國派」等言論,而在PTT上也出現不少談論「蜂蜜檸檬水」的文章。

隔天11月11日號,筆者去各大超商看蜂蜜檸檬水的架上,全都銷售一空。除了五月天代言,有什麼行銷操作可以有這樣的魅力?

我認為有這幾點成功因素:

1/吸睛:嚴肅中取鬧,製造驚奇感

在嚴肅無比的辯論場,在大黨和執政者的眼中,是一場大選前是否可以獲得更多選票的前哨戰。每個人都不嫌票多,所以在於辯論中做足準備,希望可以找到攻破對手的破綻,讓自己在選戰中盡可能地獲得優勢。

不過吳蕚洋卻跌破眼鏡地,抓走所有媒體的目光。問題不在他單純天真的政見和言詞,在於從沒有人,會在嚴肅緊繃的辯論會,提到一個根本不會在辯論中提到的蜂蜜檸檬。

這點讓眾人,不管是正在打選戰的幕僚團隊、看熱鬧的群眾,在嚴肅的氣氛中都獲得了輕鬆的解脫。出乎意料地進展,自然獲得所有人的目光。

2/跟風無門檻:商品價格親民,人人買得起

如果今天吳蕚洋換做賣汽車、賣房子,你認為他有辦法引起媒體與民眾的響應嗎?關鍵在於蜂蜜檸檬水這款飲品,價格親民且購得容易,花上一瓶的錢跟跟風,不用太多的花費與時間。自然會在這社群發達的年代,引起眾人的注意和跟風效應。

3/議題中性:無政治立場,輕鬆談政治

其實還有一個重點,在於政治的敏感性。今天市長候選人辯論會,其實在台灣全民的選舉風氣上不算太熱的話題。包含很多因素:可能民眾對政府冷感和不滿,或認為政治意識的認同太過敏感,容易產生摩擦,都讓台灣人近年對於政治議題,公開場合上都盡可能地避而遠之。

不過吳蕚洋的這起推銷蜂蜜檸檬的操作,把這一切嚴肅和敏感的氣氛都一筆勾消,它讓眾人都可以輕鬆對政治議題毫無顧忌的評論,不只減緩選舉的緊張氣氛,在於民眾對政治的關注更有些正面的幫助吧。

▲吳蕚洋的「蜂蜜檸檬」的政策規劃。(圖/翻攝自臉書「投投是道-年輕北北選起來!」)

所以呢,假設吳蕚洋是替某間有販售蜂蜜檸檬水的廠商打廣告,這200萬保證金CP值之高,帶起全台熱購,可謂相當值得。最後不管吳蕚洋在政見中推廣蜂蜜檸檬的真正用意,是因為真正不捨眾生之苦,還是另類的博得版面,套用吳蕚洋在結論中的話:「既然來選舉,就要忘自己,一切為眾生,無我莫懷疑。」

不管是商業行銷還是政治,願大家都能做到替他人著想,超越利益,才能獲得真心的迴響與支持。

熱門推薦》
►小野斷送了柯P的「總統夢」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