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百萬保衛戰!有人選4次噴260萬 「蜂蜜檸檬」過得了關嗎?

2018年11月13日 00:44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因「蜂蜜檸檬水」爆紅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話題不斷,不禁令人想起4年前參選台北市長的趙衍慶也曾發下豪語「就算真的當選,也只想當1年市長,讓窮人過上好日子後就辭職。」趙衍慶當時的一席話雖然在網路上也引發熱議,但最後仍因得票數沒有達到門檻,新台幣200萬的保證金被沒收。

參選今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吳蕚洋,以「平安、健康、智慧、慈悲」為政見主軸,從他登記參選迄今,在媒體與競選活動上的聲量不大,直到10日在台北市長辯論會上提到「蜂蜜檸檬水」,才受到矚目,在隔日的第7屆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上,吳蕚洋也再度強調,如果他當選,會讓台北市政府提供便宜的蜂蜜檸檬,讓市民長保健康、學到養生,不再有病苦,一併解決長照問題。

吳蕚洋在辯論會跟政見發表會上的演出,瞬間吸引網友的目光,甚至有人剪輯他唱歌的片段搭配樂器演奏做成影片,他在臉書上所發表過的內容與參選主張,這幾天也成為網友關注的話題,以他的「平安、健康、智慧、慈悲」政見主軸為例,除了強調蜂蜜檸檬水的健康外,在「平安」方面,他主張以快速公車、直達公車、機車快速專用道以及E化交通號誌等方式改善交通效率,簡化市府文件申請流程,推動產業升級,研發家庭用氫燃料發電機,並改良機車,讓重心降低、以陀螺儀的方式讓機車不會跌倒,增加騎士的安全。

「智慧」方面,吳蕚洋則表示,未來當選市長後,將推廣善念,改變謊話連篇的社會,以考試制度錄取政務官,才會有最好的團隊。至於「慈悲」,他強調會以市民利益、公平來考量施政,透過專業團隊評估政策,絕不會像過去市長以獨裁式思維強行執行政策。

另外,吳蕚洋還主張,未來會用特別預算對製餅業者下單,例如某些很有名的製鳳梨酥的業者,下單後,業者做成鳳梨酥或其他產品,產品做好分贈各級政府,當作送給人民的禮物;或送給邦交國當作禮物,對方吃到好吃的鳳梨酥,就會覺得「好好吃」,「就不會跟你斷交了,我想這是很好的想法。」

相較於尋求連任的柯文哲或藍綠兩黨候選人丁守中、姚文智,吳蕚洋在選舉接近尾聲之際一「辯」成名,這一兩天也開始受到網友矚目,有網友稱他為另一個佛系候選人,也有網友認為這應該可以視為200萬保衛戰,因為知名度打開後,如果得票數過了門檻,最起碼還能拿回保證金。

記憶力好的網友則翻出上屆台北市長選舉中的候選人趙衍慶來當作例子,當時趙衍慶在受訪時說,會出來選只是單純想讓市民看到一些小眾議題,像是老榮民的照顧和遊民的生活問題,他希望能讓窮人過上好日子,建立真正的民主,「不必特別為我拉票,請各位本來意屬後選人是誰就投誰,讓民主制度發揮它存在的價值。」

雖然趙衍慶的一席話在網路上引發討論,當時也有人在臉書上創立粉絲頁,希望至少能讓趙衍慶通過門檻,拿回畢生積蓄,但最後他只拿下1萬5898票,得票率1.06%,未達21萬4722票的保證金返還門檻,200萬元保證金慘遭沒收,如果再加上2009年、2012年、2016年三度參選立委總繳交的60萬元保證金,趙衍慶一共被國庫沒收260萬元。

根據上屆台北市長投票結果顯示,除了趙衍慶外,還有另外四位後選人的保證金也被沒收,包括陳汝斌(三等國民公義人權自救黨)1624票,0.11%、李宏信(無黨籍)2621票,0.18%、陳永昌(無黨籍)1908票,0.13%、馮光遠(無黨籍)8080票,0.54%。

▲▼趙衍慶、吳蕚洋。(圖/許和鈞提供、翻攝自吳蕚洋臉書)

▲趙衍慶、吳蕚洋。(圖/資料照、翻攝自吳蕚洋臉書)

台北市長選舉首場辯論,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拍照誤比成4號柯文哲 姚文智:心裡想著要嗆聲
► 
姚文智嗆:柯文哲、韓國瑜這些網紅都該被唾棄
► 
續辦雙城論壇?姚文智要對等 丁守中:不只在上海辦
► 
姚文智提韓國瑜 網友:以為在選高雄市長?
► 丁守中:讓柯P落選!2020選總統分掉綠的票
► 
民進黨操作棄保?姚文智:支持韓國瑜才是打假球
► 
滿街都是夾娃娃機!丁守中批小確幸 姚文智獻策了
► 
姚文智狂轟韓國瑜 丁守中:難道民進黨放棄台北了嗎?
► 
丁、姚、吳砲口對準柯文哲 焜P酸:豬哥亮靈魂附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