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激戰/最佳女主角「如懿對決甄嬛」 小心還有她們搶后座

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入圍。(圖/翻攝自金馬影展TGHFF粉絲專頁)

文/許瑞麟

如懿對上甄嬛誰會贏?成了本屆金馬的一大看點,各自以宮鬥劇立下演藝里程碑的周迅和孫儷,分別以《你好,之華》和《影》入圍影后,但還有謝盈萱演活同妻、曾美慧孜大膽描繪性慾、趙濤成熟富有層次的演出,讓本屆后座競爭格外精采。

►更多【第55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盈萱飾演的劉三蓮,相信讓不少人看到媽媽的影子,就如她受訪時所說,「要把這角色最難看的樣貌,先讓觀眾看到,故事才能開始。」成了一位把自己和兒子緊緊保護的媽媽,看起來在怨嘆這世界,實則是對自己的無助感到憤慨。

看到最後,卻開始對她有了同情,也逐漸了解她的憤怒、失望從何而來,特別是那場諮商戲,問著「一點點的愛都沒有嗎」,終於將積了已久的情緒爆發,我再也忍不住,隨之潰堤。以私心來說,筆者偏心在表演、影視圈熬了多年的謝盈萱能獲獎,但她還得面臨趙濤、周迅的嚴密防守。

▲▼誰先愛上他的。(圖/yahoo)

孫儷《影》

孫儷在《影》中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和境州漸漸有了情愫,對他有心疼、有愛意,卻得壓抑感情;對都督有責任在身,也有夫妻之情。面對2位個性迥異的男人,又處在亂世中,孫儷這角色看來淡如水,卻不時掙扎,鬥琴和領著境州在太極圖上練武的幾幕令人印象深刻,但表現空間似乎不大,有些吃虧。

《影》孫儷。(圖/《影》劇照)

趙濤《江湖兒女》

2度入圍影后的趙濤,可說是《江湖兒女》的靈魂,身為丈夫賈樟柯的御用女主角,觀眾可以看到她一路走來的變化。如同在本片中,讓巧巧在時代急遽變遷下,面對舊情人的背叛和社會的欺騙,從過去的霸氣不羈,轉變為看破世俗的成熟女子,最終還是踏入江湖,那股滄桑、堅毅,由內而外表現,讓筆者相當喜愛這角色。

《江湖兒女》。(圖/《江湖兒女》劇照)

曾美慧孜《三夫》

導演陳果推出「妓女三部曲」最終篇,《榴槤飄飄》曾讓秦海璐在2000年獲得金馬影后和新人;2001年《香港有個荷里活》不但讓周迅入圍影后,他也抱回最佳導演;這次他則讓曾美慧孜一鳴驚人。

曾美慧孜飾演一名有精神障礙、嚴重性成癮的妓女,居住在船上的她有3個老公,但這些男人後來無法滿足她強烈的慾望,只好讓她繼續賣淫,不但有錢賺還能順便讓她發洩。

在如此荒誕、帶點黑色幽默的故事下,全片靠著曾美慧孜的演技撐起,不但為此增胖,更大尺度裸露,要大喇喇地對著鏡頭淫叫、撫摸,做出自慰的動作,還得顧及角色在表情、肢體上有些抽搐、無法自由控制的細節,難度極高,為戲犧牲很多。

其實來自山東的她過去曾演出婁燁的《頣和園》,以及電視劇《辣媽正傳》、《手機》、《待嫁老爸》等,但在《三夫》中首次挑大樑演出,無論是否得獎,她的大膽演出仍然令人驚艷。

《三夫》曾美慧孜。(圖/《三夫》劇照)

周迅《你好,之華》

相較於當年擒后的《如果,愛》,周迅在《你好,之華》的演出自然、平淡,就好像她沒有在演戲般,面對姊姊的死亡和家人各自的問題,都沒有過於激動、爆發的反應,反而帶來一股安定的力量。

周迅演來平靜卻深刻,甚至很有溫度,一場和秦昊聊到姊姊的戲,她一雙明眸裡有淚珠打轉,眼神裡滿是感嘆、回憶,不用多說話,不用淚崩,觀眾依舊能進入她的情緒裡。誰說用力、崩潰,要有明顯誇張的轉折才叫會演戲,周迅讓我們看到表演的另一個境界。

《你好,之華》。(圖/《你好,之華》劇照)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17 friDay影音線上獨家全程直播,預約收看:https://bit.ly/2OnEbM2,也將於ETtoday App全程同步轉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