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鴨血配柳橙汁!專家推3款暖心外食 紫菜蛋花湯也上榜

▲麻辣燙,麻辣鴨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鴨血中鐵質,搭配柳橙汁的維生素C一起食用,吸收效果更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謝承恩/整理報導

天氣變涼了,身體需要耗費更多的營養和熱能來維持運作,否則動不動就會手腳冰冷、皮皮剉!《營養師帶你吃外食》表示,除了內分泌及血糖脂肪酸會影響體溫外,亦可透由食物攝取礦物質鐵、鎂、鉻來補足所需的營養,才能避免成為體質虛弱的「冰棒美人」!

1. 補「鐵」:鴨血配新鮮橙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血液中的鐵質不夠時,血液攜氧能力會變差,造成肌肉供氧不足,因而降低葡萄糖的利用效率,導致體內所產生的熱能減少。尤其多數人四肢的肌肉量偏少,產生的熱量更為匱乏,自然而然就容易皮皮挫。

根據台灣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50歲的女性竟然高達 50 % 都缺少鐵,甚至五分之一的人口還有缺鐵性貧血的困擾!如果想補充的話,動物性鐵對人體較好接受,例如:麻辣鴨血、豬血糕、豬血湯,都含有豐富鐵質。營養師更提供一項飲食小秘訣:攝許維生素C能幫助鐵吸收,可試看看與新鮮的柳橙汁一起食用,效果更好哦!

▲▼海藻,海帶,紫菜。(圖/翻攝自pixabay)

▲紫菜含有豐富的鎂。(圖/翻攝自pixabay)

2.補「鎂」:天冷來喝紫菜蛋花湯

根據研究發現,鎂協助人體進行醣類利用、脂肪酸代謝、肌肉運作、胰島素釋出等300多項能量生成作用,想要「發電暖身」就必須多補充鎂。然而外食者普遍的蔬果攝取量偏低,愛吃肉類、蛋白質的後果,還會使體內的酸性物質增加,而這些物質容易與鎂結合從尿液中流失。

想補鎂,紫菜是食物中鎂含量的第一名!營養師推薦天冷可以來碗紫菜蛋花湯暖身。此外,綠葉蔬菜、香蕉等也是很好的選擇。但要注意的是,鎂的吸收率和攝取量呈反比,也就是吃得越多、吸收效果越低,因此,營養師建議以日常食物來補充即可。

▲麵包,全麥吐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全麥麵包要挑選口感扎實、耐嚼的。(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補「鉻」:外脆內實的全穀麵包

當肌肉要使用血糖時,需要胰島素的協助,而鉻能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幫助血糖快速進入細胞。《營養師帶你吃外食》表示,由於外食文化多以精緻食物為主,民眾往往吃多了加工食品、高糖飲食,若有飲酒習慣與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都會促使鉻流失!

營養師推薦外食者,如果找不到糙米、五穀飯等菜色,可改挑選全穀麵包。但要注意的是,為了吃到貨真價實的全穀麵包,記得要以這三個特色去挑選:表面微脆,麵包紮實,口感耐嚼。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最後小小叮嚀:「即使是辛苦的事還是要及時去做,才能做到。」這些飲食方法可能不是原本習慣的方式,剛開始嘗試時會有些苦惱,但只要抓住每次機會好好去做,一段時間過去,你會發現自己的身體真的有變化了。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是由營養、運動、美容三大領域專門者所組成的經營團隊,致力於傳達做得到的營養知識,讓大家變得纖體(纖細有型)、健體(健康強壯)、美體(美麗帥氣)。

想了解更多享食、享瘦資訊可至營養師帶你吃外食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