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普悠瑪翻車怕搭台鐵 這醫院要開診治「創傷症候群」

▲▼普悠瑪翻覆,搜救人員漏夜吊掛車廂。(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翻覆,搜救人員漏夜吊掛車廂。(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普悠瑪翻車意外已過了近1個月,不僅傷者與家屬可能產生急性壓力障礙,看著電視轉播的人,也可能因害怕不敢再搭台鐵。為了幫民眾調適,花蓮慈濟自11月14日起將於每週三、四下午開設「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協助民眾緩解心理壓力,降低未來發生創傷壓力症候群的機率。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表示,今年0206地震發生當晚,有位從彰化來花蓮接受腦中風治療的病人,正好就下塌在倒塌的統帥飯店,經過一夜驚嚇,原本逐漸恢復運動功能的右手右腳,卻因嚴重創傷壓力症候群,消極復健萎縮,也出現失眠、恍神、情緒低落、易受驚嚇等症狀,所幸在藥物與心靈輔導2個月後,終於讓他走出心理陰影,積極接受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精神醫學部門診醫師林喬祥表示,災難過後產生的「急性壓力障礙」包括看到相關的景物就會害怕,夜間容易做惡夢,這情形超過一個月則會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

▲身心醫學科林喬祥醫師分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圖/花蓮慈濟提供)

▲身心醫學科林喬祥醫師分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圖/花蓮慈濟提供)

經統計,經歷過重大意外的民眾,有6成以上會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導致他們想迴避事發經歷,林喬祥提醒,若發現身邊親友突然拒搭台鐵、高鐵或前往東部旅遊,應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中醫部副主任林崇舜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創傷症候群就是肝鬱氣滯的一種表現,當患者訴說自己曾經歷災難,事後仍不斷有不愉快的回憶,出現情緒低落、失眠、心慌、食欲不振等症狀時,可用中藥、針灸、穴位治療、拔罐等非侵入性的醫療方式,幫民眾「通氣」,只要氣順暢了,壓力就會慢慢減少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