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辯論/侯友宜、蘇貞昌大戰82分鐘 4大重點一次看

▲▼侯友宜,蘇貞昌,新北政見辯論會           。(圖/新北市選委會提供)

▲新北政見辯論會,侯友宜與蘇貞昌握手。(圖/新北市選委會提供)

記者歐昶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辯論式公辦政見發表會12日上午登場,由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對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在全長約82分鐘的辯論中,記者根據雙方論述內容,整理了四大重點,分別是雙方政見、選戰政見交鋒、時事議題交鋒、雙方價值。

一、政見大PK

侯友宜:都更三箭、建構社會安全網、成立氣候變遷委員會

在整體願景方面,侯友宜首先在申論階段提出,大台北地區(北北基桃)像一條大魚,魚頭是基隆、台北市,魚中這塊就是新北市,魚尾則是桃園;這隻魚最重要的骨架和血管,就是三環三線,「三環三線做到56%,逐漸把它完成,這就是侯友宜要做的事」。

都更三箭政策部分,侯友宜指出,要在溪南的板橋、中永和、新店、土樹、三鶯等,以及溪北的新泰、五林、淡水、八里、三蘆等推行都更三箭政策。第一箭「捷運做到哪裡、都更做到哪裡」;第二箭「主要街道兩側大幅都更」整建維護,第三箭「防災型都更」,極力改變安全以及公安現狀。

▼侯友宜參加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談到建構社會安全網,侯友宜說,「魚還要有社會安全保護網,就像魚鱗保護一樣」,要建構科技智慧、公安治安、關懷社會弱勢,讓需要關懷幫忙的人得到安全保護。他在接受蘋果日報召集人曾佳俊提問時進一步補充指出,面對城鄉差距,長輩未來的醫療上,要落實分級醫療、用遠距視訊的方式照顧長輩,希望長輩不要奔波勞累,可以在診所、衛生所、藥局來看,甚至用行動醫療讓轉診更方便。

至於,成立氣候變遷委員會方面,侯友宜在結論時表示,他今天有帶一張不發新設生煤許可的承諾書並簽了名,對能源政策會負起地方的責任,為了讓新北市永續經營,一定會成立一個「氣候變遷以及能源對策委員會」,讓委員會來盤點能源,並對氣候變遷即時提出因應。另外,也會用公民參與能源治理的方式,以及減法思維,讓產業不斷智慧升級,也要推動社區參與、所有機關校舍發展綠色能源,並盤點自然能源做好能源地圖,例如金山地熱等等。

蘇貞昌:多項民生政策、兩階段老人政策、親子體驗博物館

蘇貞昌也在申論階段談到整體願景,指出將以基隆、新竹、桃園市為例強調,選對人、會做事,四年就可以改變一座城市。他認為,這是一個城市競爭的時代,除要有創意、規畫、有說服力,也要積極跟中央爭取競爭型的預算,要懂得預算在哪裡,才能贏過別人。並且組一個特別最關心市民的團隊,讓市政府的業務各方面都跟市民最直接相關。他也在結論時指出,自己的政見在九月初就上網,有一百多頁、五萬多字,

多項民生政見方面,蘇貞昌表示,市政府應該用市民的角度來考量,包括從垃圾的清運時間、路線,新住民看得懂的說明書、校園到公園全面體檢、垃圾袋的降價等。另外,他也說,要興建社會住宅六年內達到五萬兩千戶,讓大學周邊、勞工等,都有更多的社會住宅可以住。

▼蘇貞昌參加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抽中第二個發言。(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照政策部分,蘇貞昌接受蘋果日報召集人曾佳俊提問時提出兩個階段,第一、再大力辦老人松年大學,並有效運用經費照顧老人,並爭取中央的長照經費,讓新北市的老人有快樂的晚年。第二則是幫長輩裝假牙,補救牙齒。

另外,蘇貞昌在結論時,以大的篇幅談親子體驗博物館政策。他指出,在親子體驗活動時,看年輕爸爸、媽媽的辛苦跟期待,以及孩子歡樂的臉龐和尖叫聲 ,「我跟小朋友擊掌打勾勾,我知道這些孩子都要在我們新北市長大,我一定要為他們打造一個快樂城堡和最好的環境」。他也說,要讓學校教具各方面都趕得上時代。

另外,聯合報特派葉英豪提問,未來如果雙北市長是屬於不同政黨的時候,請問如何合作又如何各自發展?侯友宜表示,一定主動積極、放下身段,共同解決問題、共生共榮。過去雙北有共飲斐翠水、更換自來水鉛管。未來交通、經濟、教育共同合作議題,他一定會主動去找台北市長協調。蘇貞長則說,將來當選,除好好的跟隔壁家的合作,也會與遠方家合作;不只台北,也要跟桃園合作。

二、選戰政見交鋒:侯蘇大戰假牙補助、深澳電廠

對於蘇貞昌提出的假牙補助政策,侯友宜在接受蘋果日報召集人曾佳俊提問時開炮,在行政院衛生署以及世界潮流當中,顧真牙的塗氟計畫比較好,顧牙齒比換新牙更重要,對老人的照顧要事先預防所以新北市有個「80-20計畫」,也就是80歲要有20顆真牙。蘇貞昌假牙補助用大量補貼的方式,要花25億經費。他批,債留子孫,讓老人有牙齒就要換假牙,能達到實際效果嗎?

面對侯友宜的質疑,蘇貞昌隨後也回擊,塗氟保健很好,但是沒有牙齒要抹在哪裡,「是要抹在眼睛還是眉毛」、「牙齒只剩兩顆,那這個怎麼辦?要塗在哪裡」、「我也不會用石頭把牙齒敲壞來裝假牙」。他強調,一個是保健,一個是補救,不是要所有的老人都要裝假牙。經費方面,桃園、台中、基隆、台南都有辦了,但新北市的老人差不多是台中加桃園老人的總數,所以人家做得到,新北有一千七百億的預算,補助假牙算什麼?

另一個重點深澳電廠部分,在接受中國時報特派林金池提問時,侯友宜強調,「這就是我今天來的最重要意義」,當新北市長絕對不發新設的生煤許可,要守護健康,不過,自己不是不要燃煤電廠,會支持蓋電廠,也會蓋天然氣的電廠,「只要是用電的,只要沒有汙染,侯友宜都會支持」。侯友宜隨後也特地拿出簽了名的「不發新設生煤許可承諾書」,質疑中央政策可以變來變去,但蘇貞昌只要有得新設生煤許可不發的態度,就可以守護新北市民的健康,但卻都不表態,辯論失去了意義。

但對於侯友宜要求表態,蘇貞昌指出,能源政策、環保議題是很嚴肅的科學議題,他的態度很清楚,三十幾年來一樣,一定會保護環境,絕對不允許有汙染,絕對不會像朱侯團隊在今年的一月才發林口電廠的生煤許可,「那現在怎麼對於自己今天一月才發,現在才來說反深澳這不是很矛盾嗎」。

▼侯友宜特地拿出簽了名的「不發新設生煤許可承諾書」,質疑蘇貞昌不表態。(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時事議題交鋒:侯友宜提五大抹黑奧步,蘇貞昌反酸都在抱怨

侯友宜在結論時,一一細數從選舉以來遇到的抹黑、奧步,分別是文大宿舍、促轉會、徐自強案、酸太太不出來奇怪、財產申報不實等五大項。他也特別以近日沸沸揚的財產申報不實指出,自己都據實申報大家都可以查,又昱公司去買土地的事情是,那是一棟古厝,是繼承而來的,只有少部分在自己房子下的畸零土地,要幫人家解決問題,因為土地佔到別人的,所以就用這個態度去解決問題,自己也去信託、財產也申報,「我何錯之有,你又要這樣給我抹黑、汙衊」。

對於侯友宜批抹黑、奧步,蘇貞昌先酸說,「侯友宜用一半以上的時間在抱怨,在講他自己、他太太跟他的財產」。所謂刑求徐自強,自己從沒有說,而是侯友宜你在接受專訪時說的。財產申報方面,他質疑,侯友宜有申報但是當時不會公開,沒有人知道,他質疑侯友宜每年收租兩千萬,還不繳房屋稅,賺自己的暴利。

蘇貞昌批評,侯友宜的夫人是警眷,但不是代表全部的警眷,「全部的警眷沒有那麼有錢,沒有房子來出租,也沒有每年要來給人家漲5%」。自己選戰一輩子被檢驗,侯友宜卻頭一次就哀哀叫,如果沒有這次檢驗,誰知道侯侯友宜這麼有錢?

另外,蘇貞昌也回擊,侯友宜不斷喊自己「老」,要自己申請老花眼鏡、塗氟、還說八七,但自己競選團隊推出的燈泡牆、長輩圖、撩妹文等,都被稱讚超炫、超厲害、超讚,侯友宜甚至還模仿、抄襲自己的東西。侯友宜選擇服從威權、奉命行事,台灣已經是自由、民主、人權開放的新時代,侯友宜還是舊時代思維,「你還說如果再重來一次你還會照幹一次,那你一直沒有走出那個舊時代,你一直觀念比我老,你一直是選擇站在對立面」。

▲▼新北市第3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四、價值

侯友宜:正步對奧步 追求定位不追求職位

侯友宜在結論時提出兩大價值指出,自己是南部孩子,老爸賣豬肉,沒有家世背景,靠自己雙手打拼。自己有14個職位,每一個都是經過嚴格的考核,才有辦法從一個基層爬到最高層。他要證明,基層可以一步一腳印,努力的往上爬,有一天也會來選直轄市的市長,並用正步力量對付奧步。

侯友宜說,第二,台灣需要團結,在一個中華民國之下大家一起打拚,為國家犧牲奉獻,自己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沒有任何包袱,他要追求「定位不是職位」。他說,「職位是過客,當市長也有下台的一天,但是今天當市長,要知道人家市民怎麼看你,你一定要做好,做得不一樣」。

蘇貞昌:守護民主自由 爭取改變城市的機會

蘇貞昌表示,他在威權的時代都敢在司法庭挺身而出,對抗威權的國民黨,所以自己站出來,就是要守護一輩子守護的自由、民主、人權、人民的幸福、年輕人的未來、孩子的將來等。

蘇貞昌強調,自己要爭取的不是一個位子,而是改變一個城市的機會。現在新北市變成後段班,一直被人家比下去,他要跟市民一起努力打造新北市。

你還想看更多...

► 新北辯論/侯友宜突遇男子抗議 鬧辯論會被警壓制帶走
► 新北辯論/蘇貞昌猛批侯友宜「沒繳房屋稅、財產不清」
► 新北辯論/侯友宜喊不分藍綠 蘇貞昌:回去告訴國民黨不要鬥了
► 新北辯論/蘇貞昌:不要選一個只會跟中央「抬槓」的市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