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創業賠光五套房與12年積蓄 四年後終翻身賺回三千萬

▲▼ 吳智。(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種植石榴,吳智前後賣了五套房還賠光千萬財產,甚至一度面臨無法支薪、石榴滯銷、妻離子散的窘況。然而在他成功之後,賺回的是翻倍的三千萬,以及大城市中的一套房。

吳智,安徽省樅陽縣人。 2000年大學畢業後,一直夢想賺大錢的他去了杭州。在杭州,吳智先是開了一家建材門市,後來又開辦了一家建材工廠,生意逐漸做大。到了2012年,吳智不僅攢下了千萬人民幣的積蓄,還在杭州的繁華地段擁有5套房子。年紀輕輕就擁有這麼多財富,吳智的生活可以說過得輕鬆又自在。

2012年吳智到河南出差,在當地偶然吃到一種特殊的石榴叫「突尼西亞軟籽石榴」。這是一種原產於中東地區的石榴品種,它最大的特點就是籽核非常軟,吃的時候可以直接嚼碎下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果粒飽滿、汁水豐富,吳智忘不了第一次吃到軟籽石榴時的感受。他在當地考察後發現,雖然突尼西亞軟籽石榴比普通石榴的管理成本高50%左右,但售價卻能達到每斤6到8元,是普通石榴的四至五倍。不僅如此,這種石榴嫁接之後第二年就能結果,到豐果期只需要三到四年時間,回報週期比普通水果短,且產量大

這個發現引起了吳智的興趣,很快他就做出一個改變人生命運的決定:停止經營多年的建材生意,改種石榴

2013年春天,吳智回到老家樅陽縣,並投資900萬元,收了1000畝土地,之後,又從河南以每株10元的價格引種了突尼西亞軟籽石榴種苗。種下種苗後,吳智還聘請了工人精心管理,定期除草施肥。看著滿山遍野的石榴花,吳智非常高興。然而到了夏天,當種苗場的技術人員前來指導時,對方說的一句話給了吳智一記晴天霹靂。

原來,突尼西亞軟籽石榴對生長環境要求很高,不只冬天不能受凍,開花期還不能淋雨。而吳智的老家安徽省樅陽縣,冬天氣溫能降到零下,容易把石榴樹凍死;夏天石榴開花時正好是梅雨季節,石榴無法授粉,結果率極低。

一年時間就花掉了打拼12年攢下的千萬積蓄,吳智怎麼也沒有想到賠錢的速度竟會這麼快。但吳智選擇繼續堅持,他認為只要找到合適的種植地,賠掉的錢一定還可以再賺回來。

▲▼ 吳智。(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直到2013年年底,有人向吳智推薦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這裡是全國最大的石榴種植基地。降水量適宜、光照時間長,還有適合種植石榴的特殊土壤,這讓吳智喜出望外。但為了不再犯之前的錯誤,吳智這次第一時間就請教了專家。

歷經細緻的考察之後,吳智決心留在當地種石榴。然而,這時候吳智面臨著一個難題:之前在安徽老家種石榴已經賠掉了900萬元,他已經沒有多少積蓄了,為了盡快籌集資金承包果農的石榴園,他想到了賣杭州的房子。

雖然朋友們都不理解吳智的做法,但當吳智跟妻子商量時,跟他一起打拼多年的妻子卻並沒有反對,她只是跟吳智提了唯一的一個要求-五套房子最少要留下一套,這是全家在杭州能穩定生活的基礎,也是妻子的最後底線。

妻子的支持讓吳智很感動,2014年春天,吳智賣掉了杭州的四套房子,籌集了800多萬元資金,一次性承包了600畝已經結果的石榴園。在專家的建議下,吳智直接在老石榴樹上嫁接突尼西亞軟籽石榴,並聘請當地有經驗的果農管理果樹。

果然,這次再沒有出現問題,2014年嫁接的突尼西亞軟籽石榴樹,2015年就開始結果。雖然數量不多,但吳智特別高興,搭上千萬積蓄和四套房子種出的石榴,終於有了希望。

2015年秋季,吳智的第一批突尼西亞軟籽石榴成熟之後,跟當地大多數果農一樣,吳智也希望通過批發市場把石榴快速賣掉。然而當吳智信心滿滿地把20噸石榴發往北京一個批發市場後,一場噩夢正在等著他。

當時市場上普通石榴的批發價只有四、五塊錢一斤,而吳智的石榴是十四、十五元一斤。看得人很多,可一問價格就都走了,除了北京,發往全國其它批發市場的石榴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品質和口感都非常好的突尼西亞軟籽石榴,根本賣不贏普通石榴的價格

▲▼ 吳智。(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因為錯過了最佳銷售期,再不賣掉,石榴就會全部腐爛,員工們只能把20噸軟籽石榴按照普通石榴的價格處理,吳智雖看著心疼,可他也沒有別的辦法。

雪上加霜的是,吳智賣杭州四套房子的800多萬元已經花光了。臨近年底,很多員工等著發工資回家,果園的承包費也該交了。走投無路的吳智這時想到了杭州的最後一套房。

吳智也知道妻子無法接受,然而,最終他還是決定把這個想法跟妻子提出來。不出所料,一直支持他種石榴的妻子再也忍不住了。妻子和吳智吵了起來,深深的自責讓吳智無法面對家人,就在他打包行李準備離開四川時,他又突然接到了妻子的電話,妻子說了:「如果你的夢想破了,或者連人都找不到了,那我還要房子做什麼?」

在妻子的支持下,2015年年底,吳智賣掉了杭州最後的一套房子,拿著300萬元房款準備做最後一搏,他找上了成都市一家高端水果連鎖店的老闆譚洪斌

譚洪斌的水果連鎖店經營規模在四川省是數一數二,2016年石榴上市時,吳智找到了譚洪斌,希望他能夠銷售自己的突尼西亞軟籽石榴,但是當吳智把石榴價格說出來之後,譚洪斌當場就拒絕了。

於是吳智想到了一個辦法說服譚洪斌賣自己的石榴,他從果園調來一萬斤石榴,並且跟譚洪斌約定:石榴放在水果店臨時銷售一個月,如果賣不掉吳智就自己帶走;如果賣掉了,銷售收入的30%歸水果店。對於這個穩賺不賠的買賣,譚洪斌沒有拒絕。

當時吳智想盡辦法說服譚洪斌,是因為發現了突尼西亞軟籽石榴不適合走批發市場這銷售管道。因為軟籽石榴品質好,可產量少、價格高,屬於水果裡面的小眾產品,應該賣到中高端的水果店去。為了推銷石榴,吳智每天都在水果店請顧客免費試吃,甚至還專門定制了剝石榴皮的神器,教顧客如何又快又好的剝石榴。

石榴的好品質很快就為他們贏得了眾多回頭客。按照同樣的方法,吳智又在武漢、杭州、上海等大城市,連續簽下十多個高端水果連鎖店和大型超市,當年的營業額就達到1000萬元。

2017年,隨著吳智的石榴樹逐漸進入豐果期,石榴產量達到了200萬斤​​,銷售額達到3000萬元。而吳智也在大城市重新買了一套房子,把在外租房了兩年的妻子和孩子接到了身邊。經歷起伏的吳智,終於開始了他人生的新一篇章。

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關鍵字: 中國大陸石榴農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從估值10億到轟然倒閉 他登頂到失敗僅花3個月

從估值10億到轟然倒閉 他登頂到失敗僅花3個月

創業大潮鼓舞了一群人的理想,資本寒冬澆滅了一群人的希望,微微拼車的創始人王永對這兩者一定深有感觸。從估值10億到融資不順倒閉,中間僅僅過了3個月。

2018-11-12 00:39

又一電商巨頭倒下 曾吃下30%市場仍難逃被收購命運

又一電商巨頭倒下 曾吃下30%市場仍難逃被收購命運

1995年貝佐斯在美國創立了網上圖書交易平台亞馬遜,到了今天已經發展成為了第二家市值超越1兆美元的超級巨無霸。大陸的故事開始得晚一些,在亞馬遜成立四年之後,陸版亞馬遜最重要的兩個人李國慶和俞渝才共同創立了當當網。

2018-11-11 00:30

創業30年坐上富豪榜卻一夕破產 負債百億全因太貪心

創業30年坐上富豪榜卻一夕破產 負債百億全因太貪心

在浙商群體中,有位頗富傳奇色彩的勵志女性——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她享有「飾品女皇」之稱,憑藉36億美元身家穩居浙江女首富。

2018-11-09 00:30

買豪車就像買衣服 他暴富後7年賠光186億身家宣布破產

買豪車就像買衣服 他暴富後7年賠光186億身家宣布破產

他能花20萬美元包機去開會、給自己買10輛豪車,能和美國副總統吃飯、和英國王子談合作,好大喜功無人能敵。然而,僅僅7年時間,也就賠光了186億身家,跌下神壇,他是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創始人施正榮。

2018-11-08 00:30

40億餐飲首富四年就摔落谷底 負債累累無力繼續經營

40億餐飲首富四年就摔落谷底 負債累累無力繼續經營

2009年11月11日,孟凱一手創辦的高端餐飲品牌湘鄂情在深交所掛牌上市,成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營餐飲企業,孟凱也因此以39.37億元身價問鼎餐飲界首富,這是孟凱一生中的榮耀時刻。

2018-11-07 00:30

超正美魔女富豪身價飆破300億  白手起家全靠美麗追蹤者

超正美魔女富豪身價飆破300億  白手起家全靠美麗追蹤者

Huda Kattan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在最近福布斯的公布的數據中顯示,她的身價已達10億美元(約307億新台幣)。她在YouTube上擁有超過200萬訂閱者,在Instagram上擁有2800萬追蹤者。

2018-11-06 00:30

有商業嗅覺卻沒經營頭腦 他從身價30億富豪變國際通緝犯

有商業嗅覺卻沒經營頭腦 他從身價30億富豪變國際通緝犯

11年前,他將江西賽維LDK太陽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帶上了紐交所,親手敲響了交易所內大鐘。也因賽維LDK身價暴漲,以30億美元的身家榮登富比士中國富豪榜新能源首富。但卻因管理、經營上的缺失,決定了他必然失敗的結局。

2018-11-05 00:30

不作死就不會死! 上市後經營走鐘負債數十億連6萬都拿不出來

不作死就不會死! 上市後經營走鐘負債數十億連6萬都拿不出來

曾經的名噪一時的福建名企富貴鳥,是大陸三大商務休閒鞋品牌之一,更被譽為「縣城男鞋扛霸子」、「大陸真皮鞋王」,2013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巔峰期員工數量甚至近萬。然而如今卻因財務混亂、內鬥不斷落寞離場。

2018-11-04 00:30

24歲最年輕上市公司女董 被批「能力不足」後秒下台

24歲最年輕上市公司女董 被批「能力不足」後秒下台

上任不滿8個月,A股最年輕女董事長陸湘苓便遞交了辭呈。這位行事低調、火速上位又迅速辭職的90後女董事長,其實也曾被因「能力不足」要求下台。

2018-11-02 13:24

手握10塊錢勇闖大城市淘金 三次豪賭勝利創造千億身家

手握10塊錢勇闖大城市淘金 三次豪賭勝利創造千億身家

王文銀,他在《2018胡潤百富榜》以1100億人民幣的身價與雷軍並列第10名,從25年前揣著10塊錢隻身闖蕩深圳,到如今坐擁千億身家,他的身價其實是通過3次「豪賭」創造而來的,崛起經歷堪稱傳奇。

2018-11-03 00:3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