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軍演爆大規模GPS中斷 芬蘭:罪魁禍首可能是俄國

▲▼2018北約三叉戟聯合軍演,軍艦在挪威特隆赫姆(Trondheim)近岸航行。(圖/路透)

▲2018北約三叉戟聯合軍演號稱近年規模最大的演習。(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約日前在挪威舉行的「三叉戟聯合軍演」(Trident Juncture)甫結束不久,傳出在演習期間芬蘭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訊號遭到蓄意干擾,造成大規模中斷。芬蘭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表示,俄羅斯一直是在資訊戰中主要的干擾勢力之一,加上地緣關係接近,最有可能是罪魁禍首。

根據《路透社》報導,10月底北約軍演開始時,挪威就對自家領空的飛行員發布警報,提醒可能會失去GPS訊號。芬蘭的國營企業「芬蘭航空導航服務」(Air Navigation Services Finland)6日時也發布航空交通警報,表示在北部GPS訊號出現大規模中斷,儘管尚未查明受干擾的原因,但通報都發生在三叉戟軍演的最後幾天。

▲芬蘭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為了幫助納稅人省錢,常自駕飛機參與國際會議。(圖/路透社)

▲芬蘭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認為GPS干擾行動的背後兇手可能是俄國。(圖/路透社)

挪威情報機構曾表示,在2017年9月就有電子干擾影響挪威北部航班的GPS訊號,當時正值俄國舉行「西方-2017」(Zapad-2017)軍演,而電子戰據稱是「西方-2017」的演練重點之一,俄國極有可能具備影響大範圍GPS訊號的設備,因此各種「攻擊跡象」都指向莫斯科。

芬蘭和俄羅斯約有1340公里長的邊界和悠長的歷史糾葛,挪威北部和芬蘭都接壤俄國的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也是俄國北方艦隊(Northern Fleet)和其他軍方設施的所在地。儘管為了避免和鄰國發生過於密集的對抗,芬蘭沒有納入北約的成員,但仍加入該演習的行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