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推升避險需求 今年期貨成交量可望逾3億口創新高

▲股市示意圖       (圖/路透)
▲全球股市波動劇烈,今年就歷經2次股災,投資人紛紛將資金轉向期貨市場避險,期權商品總成交量目前已突破去年。 (示意圖/路透)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今年全球股匯市波動劇烈,今(12)日台股量能更不足千億,原來資金全都跑到期貨避險,讓台灣期貨市場成交量再創新巔峰!美國期中選舉後,台股賣壓沉重,上周五(9日)股市下挫,讓期貨市場單日總成交量達109萬口,加持今年期權商品總成交量來到2.66億口。今年截至11月上旬,已突破去年全年2.65億口紀錄,全年可望衝破3億口,再創新高。

受到近期股市波動過大影響,期貨夜盤交易也越趨熱絡,期貨交易量更是不斷增長;截至昨(11)日為止,夜盤交易量為4,262萬口,日均量一舉由去年的9.7萬口,翻升至今年的20.3萬口,大增1.09倍。

期貨分析師指出,今年國際股市在2月、10月各面臨一次重挫性股災,這讓交易人避險、投機情緒增溫,多空操作皆宜的期貨商品,適時成為資金布局之處。

期交所估計,距離今年結束尚有35個交易日,若以今年日均量高達126.1萬口換算,全年期貨市場總交易量上看3.1億口。而如今11月上旬就已經搶先刷新歷史紀錄,看來今年期交所、期貨商達成年初力拼金管會給的3億口目標機率相當高,甚至還有可能超乎預期。

期交所指出,近期將推出多項交易新制,包含將動態價格穩定措施適用契約擴及至國內股價指數期貨商品、選擇權商品掛牌序列調整及電子期貨納入夜盤交易等措施,希望國內期貨市場無論在交易商品及制度上,都能更貼近交易人的需求。

此外,隨著期貨市場交易日趨熱絡,6大熱門期權商品的交易量也大幅成長。其中,去年剛上線的道瓊期貨,日均量成長幅度最多,大增1.2倍,小台指也因為保證金相對台指期便宜,年增率成長快70%。在新商品部分,期交所今年7月上市的布蘭特原油期貨,無論日均交易量或未平倉量已達一定水準,未來可望穩步成長。

關鍵字: 期交所期貨股災期權期貨交易量臺灣期貨交易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選舉後利空因素未消散 台股昨日一恍神 上市總市值減少2804億元

美選舉後利空因素未消散 台股昨日一恍神 上市總市值減少2804億元

美期中選舉符合預期,雖然在本周四(8日)激勵美股和亞股大漲,台股當天也跟著上演慶祝行情,但美中貿易戰和台灣電子業前景疑慮不利因素仍在,加上8日Fed發表偏向鷹派的聲明,讓台股昨(9)日一稍恍神,下跌逾115點。根據證交所統計,截至昨(9)日全體上市公司市場總值為新台幣29兆5,856.97億元,較上周(2日)減少了2,804.77億元,稍減幅約0.94%。

2018-11-10 11:00

哈日族趁現在!新台幣5萬元可以多換到8578日圓 一張表告訴你爽花日圓好去處

哈日族趁現在!新台幣5萬元可以多換到8578日圓 一張表告訴你爽花日圓好去處

就是現在,哈日族準備!日圓已經在一個月來低價格徘徊,根據昨(9)日台灣銀行牌告匯率,日圓現鈔賣出價為0.2741元,也就是新台幣1元可以兌換3.70元日圓,若以近期日圓匯率出現最高點8月的現金匯價為0.2831相比,當時1元台幣僅能換到3.53日圓,現在如果拿新台幣5萬元,可以比當時多換到8578日圓!

2018-11-10 12:00

央行很會賺!明年繳庫目標逾1800億元 金融海嘯來已破2兆

央行很會賺!明年繳庫目標逾1800億元 金融海嘯來已破2兆

公營事業裡就屬央行最會賺!中央銀行將於明(12)日向立法院報告編列明(2019)年預算繳庫目標正式出爐,預計將繳交國庫股息紅利約新台幣1,800億8,068萬4,000元,較今年度預算繳庫數增加1,532 萬1,000元,為僅次於稅收的中央政府的第二大歲入來源,成了全台灣最會賺錢的公營事業。

2018-11-11 17:31

盤前/台股大起大落、量縮整理 法人建議緊盯2指標

盤前/台股大起大落、量縮整理 法人建議緊盯2指標

美股受到科技股、原物料及能源股影響,繼選舉大漲後指數上周五(9日)再度重挫,台股也處於電子業景氣展望不佳「旺季不旺」的狀況,而盤面現缺乏主流股領導,權值股又賣壓沉重,法人建議想要避開大起大落,新的一周開始有2指標需要緊盯...

2018-11-12 08:00

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重砍iPhoneXR出貨量3成 蘋概股拉警報

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重砍iPhoneXR出貨量3成 蘋概股拉警報

蘋果最強分析師、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先前預警iPhone XR庫存堆如山,但蘋果新iPhone今年的銷售不如預期,市場上傳言紛紛,讓郭明錤被外資頻頻打臉!因貿易戰影響中國消費、XR價格過高,郭明錤今(12)日出最新報告,將iPhone XR新品週期從1億支重砍調降至7000萬支,下砍幅度達3成,並預估明年第2季恐僅剩1000萬支。

2018-11-12 11:07

明年市場波動將加劇 法人說過去的投資思維不管用了!

明年市場波動將加劇 法人說過去的投資思維不管用了!

今年隨美國聯準會升息、美中貿易戰紛擾造成金融市場震盪,展望2019年,元大投信預期景氣成長環境不變,然而干擾因素仍不時出現,波動更加劇,在此環境下,建議投資人必須轉變過去的投資思維,避免集中於某個資產類別。

2018-11-12 12:46

台灣國寶企業大同100年周年慶 柯文哲讚:台灣傳奇

台灣國寶企業大同100年周年慶 柯文哲讚:台灣傳奇

堪稱台灣國寶企業的大同集團(2371)今(12)日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100週年慶祝典禮,受邀出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站台致詞讚大同公司過去100年相當成功,已成為台灣的傳奇,希望未來100年繼續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2018-11-12 14:0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