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趙衍慶開口...手語翻譯「驚恐30秒」 4年前噴200萬選市長得票1萬5

2018年11月12日 18:38

談江昺崙「200萬說一個故事:78歲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內容的空想與網路不實之報導。(圖/許和鈞提供)

▲趙衍慶當初參選只為了讓弱勢吃飽穿暖。(圖/許和鈞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日前的一番話,讓「蜂蜜檸檬」瞬間爆紅,討論話題不斷,這讓人不禁想起,4年前參選北市長的趙衍慶,為的不是勝選,只是單純想讓一些大家看不到的議題,能浮出檯面,甚至直言「就算真的當選,也只想當1年市長,讓窮人過上好日子後就辭職。

現年83歲的趙衍慶,2014年砸下200萬老本,以最年長之姿角逐台北市長,僅管最後只獲得1萬5898票,得票率未達10%,連保證金200萬都拿不回,但票數卻僅次於柯文哲及連勝文。

趙衍慶當初受訪時表示,會出來選,只是單純想讓市民看到一些小眾議題,像是老榮民的照顧和遊民的生活問題,他希望能讓窮人過上好日子,建立真正的民主,同時還佛系地說,「不必特別為我拉票,請各位本來意屬候選人是誰就投誰,讓民主制度發揮它存在的價值。」

談江昺崙「200萬說一個故事:78歲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內容的空想與網路不實之報導。(圖/許和鈞提供)

▲他從軍10年,也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圖/許和鈞提供)

除了不在意結果如何,趙衍慶的5項政見裡,有其中一項又嗆又狂,他毫不掩飾地說,「未來新政府與大陸難於和平共存,我即以民間進入大陸,炸大陸生化製造及存放區,同茉莉花反共的民眾搶其軍中兵器,攻打大陸收回失掉的國土。」

值得一提的是,4年前趙衍慶在政見發表會上高唱山東小調,由於腔調實在太濃,手語翻譯員蕭匡宇雖然努力保持鎮定,仍掩飾不了內心惶恐,頻頻用眼神討救兵,甚至一度發呆長達30秒,讓民眾不禁笑說,「可以幫他加薪嗎?」

趙衍慶唱山東小調 翻譯員蕭匡宇聽嘸「驚恐停下動作」。(圖/翻攝台北市第3公用頻道)

▲由於聽不懂歌唱內容,蕭匡宇不時用眼神求救。(圖/翻攝台北市第3公用頻道)

趙衍慶1936年出生於山東曹縣,家裡本是大地主,其父親被八路軍半迫半利誘加入組織,後來為了私下投奔國民黨軍遭殺害,而他則被八路軍抓去當兒童兵。

來台後,趙衍慶進入彰化員林實驗中學(今崇實高工)就讀,還曾報考師範學校,但因鄉音太重僅備取,所以轉考陸軍官校。歷經10年從軍生涯,他決定退伍,並前後擔任工程師、裝配公車、消防車、推煤機、塑化廠、化妝品製造、北區各汙水處理廠、開聯結車、卸運木炭、開計程車等行業,老年則以撿拾廢紙為業,並睡在公園。

因為目睹許多年輕人捧碗領救濟餐,他立志幫大家吃飽穿暖,於是拖著年邁身體,兩度參選立法委員,甚至角逐台北市長的位置。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