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各拆非軍事區內10處哨所 南韓開挖土機「北韓爆破」

▲▼ 陸軍總參謀長金勇佑(中)前往哨所拆除現場視察。(圖/大韓民國陸軍)

▲ 金勇佑(中)視察拆除工地。(圖/南韓陸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履行《板門店宣言》,南北韓軍方9月於平壤簽署《9‧19軍事協議書》,承諾試點拆除前沿哨所(GP),做為消除軍事緊張及防止武力衝突的實質性且具象徵意義的措施。雙方日前商定各拆除10處哨所,今(12)日正式展開拆除作業;12月將互相檢驗拆除狀況。

《韓聯社》指出,此前,南韓軍方已經撤除10處哨所的兵力及武器,12日起出動挖土機,分4階段工程拆除;第一階段將拆除哨所南側防護牆,第二階段拆除哨所內部設施,第三階段拆除哨所左右兩側防護牆,第四階段則拆除北側防護牆。陸軍說明,月底前撤除所有哨所建築物後,將委託回收業者處理廢棄建材,再展開山林復原作業。

據悉,南韓軍方原先計畫直接爆破哨所,但為維護非軍事區(DMZ)環境,也考慮到作業人員的安全,最後仍選擇以挖土機,雇用專業民營拆遷公司進行作業;陸軍僅扮演支援角色。南韓政府消息人士也指出,觀測到平壤當局已經著手,使用爆破方式拆除哨所建築物。

陸軍總參謀長金勇佑當天也前往位於江原道鐵原地區的哨所拆除作業現場視察,並主持《9‧19軍事協議書》現場討論會。金勇佑提到,哨所的不可逆破壞是為從根本防止南北間偶發衝突及建立信賴的顯著且具象徵意義的措施。

事實上,南北韓軍方上月26日召開第10次將軍級軍事會談時達成協議,將於本月底前各自試點撤除11個哨所,後又商定各保留1處。北韓選擇金正恩曾到訪的、位於中間地帶的1處哨所;南韓則選擇1953年《停戰協定》後最早建成、距離北韓方哨所最近的1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