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第一手機品牌老闆落跑 負債百億公司成鬼屋

2018年11月12日 10:28

▲全球首款四鏡頭手機金立S10L 動眼看。(圖/記者洪聖壹攝)

▲ 金立S10L 是全球首款四鏡頭手機。(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冠以「成功的標配」之名的金立手機,曾經十分輝煌,它曾是問鼎大陸國產手機品牌的第一名。但從去年年底開始,金立被曝拖欠多家供應商巨額貨款;董事長劉立榮持股被凍結、拋出金立印度公司的股份,就連副總裁俞雷也離職,更被傳背負上百億債務。

2011年,在功能機時代,金立問鼎大陸國產手機品牌第一名,手機市場佔有率僅次於諾基亞和三星。 2015、2016年的金立似乎又達到了智能機時代的「巔峰」,2015年底,金立董事長劉立榮在接受采訪時曾放出豪言,「希望在三年內做到行業前三」;在2016年。金立銷量就爬到了全國第五。

據《經濟觀察網》報導,那時每每提及金立,不少80、90後都對這功能機時代的王者帶有一絲情懷。不少網友大方地表示對金立的看好:「金立做功能機的時候我還小,現在金立已經做全螢幕手機了,我們都長成大人了」、「功能機轉向全螢幕手機,這15年也是金立企業的發展過程,金立都陪了我們15年了」、「功能機時代金立和爸爸們嗨,全面屏時代金立現在又和我們一起嗨」。

2016年,金立M6手機搭乘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遨游太空33天,成為首部進入太空的大陸國產手機;同年10月,金立大廈封頂,這座象徵著時尚與科技、不凡品位的金立大廈相當氣派,用地面積5667.77平方公尺,地上建築面積35000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約15000平方公尺,建築高度100公尺。

金立還請過天王劉德華做代言,一句「金品質,立天下」,使得金立從山寨機脫身,搖身變為成功人士選擇的高端手機。後來還陸續請馮小剛、余文樂、人設尚未坍塌的薛之謙,以及劉濤等明星代言。除此之外,近兩年金立冠名贊助了多檔綜藝節目,包括《中國好歌曲》、《一站到底》、《歡樂喜劇人》等。明星效應加上綜藝冠名,金立在大眾視野中出現的頻率頗多。

然而,就在劉立榮許下「行業前三」願望的兌現期,在2018年上半年金立卻被遠遠甩在了第9位,連躋身前五都難,就連高端氣派的金立大廈,也面臨賤賣不僅被爆出欠債人民幣200億元,公司即將面臨倒閉的消息,去年底,「金立手機」更被爆出有百億人民幣的外債。深陷資金鏈斷裂的漩渦,劉立榮曾無奈表示:「如果把持有的微眾銀行股份和金立大廈資產出售,預計可以回籠70億元資金,此外南粵銀行股權估值接近20億元,這些錢可以解決當前的資金缺口問題。」

10月30日,金立憑藉一條《關於無法按時兌付兌息的公告》再次登上熱搜。金立發佈公告,表示由於公司現金流短缺、資產重組進度不如預期,以及籌融資渠道受限等原因,無法按時兌付債券的利息以及回售本息。金立債券的信用評級也被連續下調,短短七個月時間,就從AA級被降為CC級。

而後,廣州省東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也凍結了金立CEO劉立榮持有的深圳市金立通信設備有限公司全部41.4%股權,為期兩年(自2018年1月10日至2020年1月9日)。

金立M2017亮相!雙鏡頭、雙曲面螢幕還有7000mAh大電池(圖/取自金立官網)

▲ 劉立榮將資金鏈缺口歸結到宣傳費用超支。(圖/取自金立官網)

劉立榮曾在接受采訪時表示,「2016-2017年金立營銷費用投入60多億元,近三年對外投資費用30多億元,兩項費用接近100億元。」他將金立資金鏈問題爆發的主要原因,歸結到營銷費用與投資費用投入超限上

就營銷投入是否直接導致資金鏈斷裂的問題,資深產業經濟觀察家、家電行業分析師梁振鵬向《經濟觀察網》表示:「金立將資金鍊斷裂歸到營銷資金過多實屬托詞,並非本質原因,是在為公司經營不當找藉口。如果手機銷量夠好,其營收完全能夠承擔營銷投入。金立最主要的問題在近年來產品創新、技術研發出了問題。此外,金立『高端商務人群』只是一個虛無縹緲的定位。難道其他品牌的手機就不能滿足商務人士需求嗎?總體來說,金立缺乏有新意的亮點、缺乏差異化優勢、缺乏年輕消費者感興趣的功能,它的衰落是必然的。」顯然,把衰落歸結到營銷投入上,實屬沒有抓住問題的根本,這同時也愈加放大了金立自身的問題。

此外,海外市場也並不樂觀。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2017年金立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僅為2.2%。不過,金立並未放棄印度市場。今年4月,金立在印度舉辦新品發布會,正式在印度發布了金立S11 lite和F205兩款機型。但兩個月後,有印度媒體報導曝出印度本土手機製造商Karbonn Mobile收購金立印度公司74%的股權,而剩下的26%股權,在此之前就已經歸屬Vohra家族。

除普通員工離開近50%之外,原本的創始人劉立榮藉稱到香港引資,結果立刻失聯,就連原金立副總裁俞雷也在10月宣布離職。俞雷4月時還曾在微博上斥責部分媒體「以死相逼」、「做人不能落井下石」,但半年後,他卻離開了。僅在朋友圈留下了「若日後大家再見面,必回贈一雙虎眼」的闊別詞,與負債百億的空頭公司,更暗示了金立似乎無法東山再起、黯然倒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