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摺存款3萬元以上要留身分資料 2019元旦上路

家庭理財就從現在開始! 台新銀行提供專屬財富管理(圖/劉亮亨攝)

▲無摺存款3萬元以下要留身分資料,圖為民眾到銀行辦理業務示意圖。(圖/劉亮亨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日前有網友發生帳戶莫名多了6萬元,卻找不到匯款人,銀行也找不到人,主要就是對方是臨櫃用「無摺存款」的方式存入。金管會後來決定檢討法規,在8日時發布函令,規定「無摺存款」3萬元以上,也要留存、匯款人身分資料,新規定2019年1月1日上路。

一般到銀行存款要有存摺或提款卡,而「無摺存款」是只要填單子後,到臨櫃按密碼就可以存錢,但後來卻衍生為「匯款」方式,被許多網拍業者拿來使用,叫買方用「無摺存款」方式將錢存入賣方的戶頭,這樣一來可以省下跨行匯款手續費,買家只先準備好錢、賣家帳號、賣家戶名、賣家無摺存款密碼即可,不需要留匯款人或存款人資料,也不需要出示身分證明,卻也衍生出許多爭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8日發布的函令中,主要就是在原本的「金融機構辦理國內匯款作業確認客戶身分原則」新增無摺存款,也就是改為「金融機構辦理國內匯款及無摺存款作業確認客戶身分原則」。

金管會在新規範中指出,金融機構受理臨櫃國內匯款及新台幣3萬元以上無摺存款,應要留存、匯款人或存款人姓名、身分證號碼及電話(或地址)等資料。若是法人、獨資、團體或合夥事業為匯款人時,應填法人、獨資、團體或合夥事業的名稱、統一編號及電話(或地址)等資料。

如果是代理人辦理匯款,或非存款戶本人辦理新台幣3萬元以上無摺存款者,也要在匯款申請書或無摺存款單上,加註匯款代理人或存款代理人姓名及身分證號碼(或統一編號)。

但若是3萬元以下的「無摺存款」,還要留身分資料嗎?規範中也明訂,「非存款戶本人」辦理未達3萬元無摺存款者,應加註姓名及電話,但若是存款本人就不需要。

金管會也強調,上述規範,不只是針對各銀行,也包含外國銀行在台分行、信用合作社,跟中華郵政都包含在內,全部依上述規範執行。

而金融機構要做到要求匯款人或辦理3萬元以上無摺存款人,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並核對匯款人或辦理無摺存款人的身分,與匯款申請書或無摺存款單填寫的資料是否相符。

不過,有下列情況者不在限制內:
1.匯款人或無摺存款人如為本人,且是金融機構認識的客戶,並在該金融機構留有身分資料紀錄者,得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該金融機構可依據留存的身分紀錄,核對匯款申請書或無摺存款單填寫的資料。

2.如為代理人,僅需核對代理人身分。代理人如果是該金融機構認識的客戶,且在該金融機構留有身分資料紀錄者,可以免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該金融機構可依據留存的身分紀錄,核對匯款申請書或無摺存款單填寫的資料。

關鍵字: 金管會無摺存款匯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扯!帳戶多出6萬元銀行竟找嘸人 金管會出面了

扯!帳戶多出6萬元銀行竟找嘸人 金管會出面了

今天(4日)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社團急尋人,主要是因為他帳戶突然多出6.2萬元,他聯繫中信銀行,但中信銀也找不到匯款人,讓網友急報警,擔心帳戶會被凍結。金管會銀行局則表示,超過3萬元的臨櫃匯款依照規定要留下匯款人資料,會請中信銀再去了解,若中信銀沒有留下匯款人資料恐是違規。

2018-10-04 18:25

台美利差加大 3大壽險公司10月皆出現虧損

台美利差加大 3大壽險公司10月皆出現虧損

各家金控10月獲利正陸續公告,但做為金控獲利引擎的壽險公司10月份浮現虧損,目前包括台灣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都出現單月虧損,主要就是受到台美利差擴大的影響,前6大壽險公司已經有一半「淪陷」。

2018-11-09 19:17

國內ETF收取費用不合理 金管會:規模越大管理費應減少

國內ETF收取費用不合理 金管會:規模越大管理費應減少

立委施義芳今天(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指出,國內ETF收取管理費用跟國外差很大,國內ETF收取費用率過高,跟美國ETF的費用率相差高達20倍,「難怪台灣基金規模一直無法成長」,要求金管會應檢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基金規模越大,收取費用應該要降低,會來檢討收取費用的合理性。

2018-11-07 16:27

理專盜1000萬落跑 銀行查出「4位客戶帳戶異常」

理專盜1000萬落跑 銀行查出「4位客戶帳戶異常」

台新銀行昨天(6日)爆發不肖理專盜用客戶資金千萬後潛逃出國。經過清查,台新金今天(7日)發布重訊,楊姓理專有盜用4位客戶的帳戶資金,涉案金額高達1000萬。

2018-11-07 15:24

影/美期中選舉影響台股 顧立雄緊盯選後川普政策的改變

影/美期中選舉影響台股 顧立雄緊盯選後川普政策的改變

全球緊盯美國期中選舉,截至台灣時間7日中午12時,共和黨穩拿參議院,民主黨則會奪回眾議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共和黨贏繼續主政,那就代表川普主義獲得美國主流肯定,川普政策連結到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考量,就會影響到美國公債殖利率跟美股表現,台股走勢跟影響還無法預測。

2018-11-07 12:14

MSCI明年提高A股權重到20%  顧立雄:速度比想像中快

MSCI明年提高A股權重到20%  顧立雄:速度比想像中快

MSCI昨天(6日)證實,大陸A股在指數中的權重,明年預計將由5%提高到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確實A股納入MSCI速度比想像中快,影響的不只是台灣,是整個新興市場,會持續關注是否影響台股量能。

2018-11-07 09:59

美元保單熱潮不退 投資型年成長6成國壽賣最好

美元保單熱潮不退 投資型年成長6成國壽賣最好

保險局公布今年前9月份外幣保單銷售情況,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今年維持穩定成長,又以美元投資型保單成長6成最多;人民幣保單保費收入則大幅暴增10倍。

2018-11-07 09:00

美元保單2019年保費最多降6% 預計再掀起搶購潮

美元保單2019年保費最多降6% 預計再掀起搶購潮

美元保單今年熱賣,明年恐會更熱門!保險局今天(6日)公布2019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受到美元升息影響,明年6年期以下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可調升2碼,明年保費平均可以降4%到6%,預估明年美元保單仍會繼續熱賣。

2018-11-06 18:56

銀行不肖理專盜千萬落跑 銀行局證實「還沒找到人」

銀行不肖理專盜千萬落跑 銀行局證實「還沒找到人」

台新銀行爆發不肖理專盜用客戶資金千萬後潛逃出國。銀行局今天(6日)證實,該名不肖理專11月1日沒有上班,銀行連繫不到,理專也向家人謊稱出差,後來清查他跟客戶的交易資料,整起事件才爆發,台新銀行正在清查被盜用的金額跟涉及的客戶人數。

2018-11-06 17:43

花旗遭詐騙!中年男額度60萬卻狂刷卡6300萬 銀行局震怒開罰

花旗遭詐騙!中年男額度60萬卻狂刷卡6300萬 銀行局震怒開罰

花旗銀行今天(6日)爆出被詐騙!有名中年男子故意用預繳卡費提高信用卡額度後,1個月狂刷60筆高達6300萬元,且未還款項,最後被花旗銀行抓到。銀行局指出,這很明顯是該名客戶抓到花旗銀的系統漏洞,等於是詐騙銀行,認為花旗銀內控制度有缺失,開罰250萬元。目前該男子已經被抓到,送交檢調。

2018-11-06 17:08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