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大選結果將牽動中國「對台布局」,朝野都「輸不起」

2018年11月12日 10:10

▲日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在虎尾舉辦造勢大會,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到場站台。(資料照/記者唐詠絮翻攝)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兩岸和平發展是維持現狀的最佳途徑,認為台灣不應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缺席。

這個月底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只不過是一埸地方選舉,受影響應該只是台灣政治板塊的移動而已;如今卻搞成「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連美國老大哥都出來講話了。

大選倒數兩周,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外在勢力透過輿論風向、不實訊息,試圖改變台灣選舉結果,對台灣相當危險。」莫健的言下之意,大家心知肚明。實際上,對岸鑑於歷史的教訓,擔心影響台灣選情,一直避免公開作出表態。但另一方面,中共涉台工作部門,則是透過各種管道收集台灣選舉輿情,關切之心可說溢於言表。

外力介入

一場地方選舉能引起這兩大強權的關注,身為台灣選民,真是感到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連例行的台灣地方民主運作,都受到外界如此重視;憂的是外力介入,會讓這場選舉從量變產生質變,選後台灣不免又會成為強權競合的目標。

想當年國共內戰晩期,美國眼見國民政府大勢己去,就已作好「棄台」的準備,那裡想到一場韓戰,竟讓國府起死回生。進入冷戰時代,台灣對美國而言,最大價值就是成為西太平洋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自由世界的反共燈塔」。等到美國採「聯中制蘇」的戰略後,台灣的戰略地位每况愈下,燈塔的亮光也減弱了,台灣從「棋子」淪為「棄子」。

經過90年代初的「蘇東劇變」,中共脫穎而出,躍居美國的頭號潛在對手。台灣再度敗部復活,成為美國對中進行「和平演變」的前沿基地。雖然中共在一場和平演變和反和平演變的鬥爭後,成功地找到自己的發展道路,但美國並未因此忽視台灣的「剩餘價值」。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在10月4日的演講中強調,「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無色覺醒崛起?

眾所皆知,「九合一」選舉是未來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選舉結果會對台灣的政治版圖產生結構性的影響。國、民兩黨內部是否出現世代交替?所謂「無色覺醒」是否形成新的台灣政治文化?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習近平在2021年建黨100年和2022年中共20大前的對台政策布局。

對中共而言,如果國民黨在這次選舉獲勝,並能累積問鼎2020年總統大位的足夠資源,則因國共擁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中共應是樂觀其成;但如像一名大陸學者所說,民進黨如果敗選,則「蔡英文在內外壓力及大環境作用下,會進一步拉攏美日,倒向『深綠』陣營,出台對抗大陸政策措施,甚至在兩岸關係上走極端路線」,則會使中共處理兩岸關係問題時面臨新的挑戰。

但無論如何,中共視「台灣問題」為其核心利益,不會在這個問題採取妥協的立場。而中共針對選舉結果作出任何因應的對策,勢必為中美關係添加不確定的因素,也考驗日趨強化的台美關係。

輸不起

台灣幅員狹小,中央與地方事務的界線本就難以劃清,這次「九合一」選舉就和公投案攪在一起。而中央大員為輔選傾巢而出,更說明選舉結果對整個執政權力造成的影響。內外形勢所逼,朝野政黨都有輸不起的壓力,因為選舉的意義己經超越地方事務性質的範疇。

目睹這次選舉各型造勢活動的人潮洶湧,個人深受感動,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外行看熱鬧,内行看門道」,想到選舉結果居然會對台灣前途、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產生如此深遠的影響,不免感到手握這張選票的一股不可承受之重。

熱門文章》
►姚文智「完全命中」柯P,卻救不回「不討喜」的局面
►全台都一樣!推倒民進黨的颶風:人民想擺脫「老又窮」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趙春山】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