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擴大南太平洋經濟、戰略影響 劍指小英

▲總統蔡英文前往巴拉圭,過境訪問美國洛杉磯。(圖/路透社)

▲北京持續在南太平洋爭取經濟、外交影響,讓蔡政府在南太平洋外交亮起紅燈。(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北京持續在南太平洋爭取經濟、外交影響,讓蔡政府在南太平洋外交亮起紅燈。大陸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分析,南太平洋地區現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拉攏相關國家抗衡已是首要工作,挖走台灣邦交國自是不在話下

截至目前,台灣在南太平洋還有6個邦交國,分別是諾魯、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帛琉、土魯瓦。

亞太經合會(APEC)舉辦的同時,北京釋出在巴紐自辦「中國-南太平洋島國高峰會」消息,時殷弘認為,這是北京在南太平洋爭取較大的經濟、外交影響的重要信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至於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來京會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被視為中澳關係走向和緩。時殷弘卻認為,「只能說稍有緩解,不能說和緩」。

他分析,南太平洋地區現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美國的盟邦澳洲對中戰略、貿易上,迄今沒有任何改變,所以才認為是「稍有緩解」。

時殷弘認為,為不讓美國可能提出的印太援助搶先,北京很可能在「中國-南太平洋島國高峰會」提出更多援助、合作方案,如減去外債、投入更多基礎建設等;如此一來,外溢效應將對台灣邦交國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鳳凰網)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鳳凰網)

南太平洋國家中,澳洲正是蔡政府所稱「理念相近」國家之一,時殷弘指出,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佈局,澳洲負責南太平洋地區;不過,北京近來對台灣問題已有一系列強硬表態。

時殷弘研判,中澳有相當經貿關係連結,澳洲不至於會直接捲入兩岸外交戰,間接方式比較有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