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婦安樂死突「起身掙扎」 女醫續打毒藥遭起訴

2018年11月12日 01:48

▲▼ 打針,針,針筒,注射。(圖/免費圖庫pixabay)

▲ 女醫在家屬協助壓制老婦後,繼續施打毒藥,但事後遭檢方起訴。(圖/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自2002年合法化安樂死,但當地1名為76歲失智症婦女執行安樂死的醫生,卻遭到檢察官以越權為由起訴。據悉,這名婦女在安樂死前無明確的死亡意願,甚至也在執行過程中起身掙扎。而這起事件也成為荷蘭執行安樂死16年來,首起醫生為病人執行安樂死遭到起訴的案例。

《美聯社》報導,事發於2016年4月,女醫生在女病患的咖啡中放入安眠藥,等待熟睡後開始執行安樂死的任務。雖然過程中老婦人突然起身掙扎,在家屬協助壓制下,女醫生仍繼續進行任務。面對檢察官的起訴,她認為,很遺憾已被起訴,作業中相當謹慎,並歡迎「針對無行為能力患者的意願問題,提供進一步的指教」。

事實上,荷蘭和同是歐洲國家的比利時,是世界上第一個合法化安樂死的國家,但條件限制相當嚴格,且只能由醫生執行。檢察官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名醫生已經「越了界」,因為病患雖然曾立遺囑表達求死意願,但她臨死前沒有明確說出。

檢察官補充,婦女在進入養老院前幾年曾立下的遺囑「不明確且矛盾」,「雖然她常常說想死,但在其他場合中,她也說過自己並不想死」,醫生應該與病患討論過後,確定她的意願。

除了這起案件外,目前還有12個案件被安樂死審查委員會關注,其中有2件檢察官已進行調查。根據安樂死審查委員會統計,荷蘭在2017年約有6585人,選擇以安樂死結束生命,約占全國死亡人數的4.4%。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