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造大型無人潛艇 部署琉球海溝監視中國海軍

▲▼日本海自「凰龍號」全世界第一艘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海自「凰龍號」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防衛省計劃在《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當中,寫入將研發能在海中自動航行並收集情報的大型無人潛艇。無人潛艇可能被定位成強化島嶼防衛方面的亮點裝備。預計在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當中,也將寫入「推進活用無人裝備」。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防衛省擬加速開發作為防衛裝備的大型無人潛水器,力爭在12月18日的內閣會議上敲定此事。在未來的國防建設方面,防衛省將重視無人潛艇等無須自衛隊人員隨行的無人裝備,其中一項原因是要加強監視中國海軍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動態。

▼宋級常規動力潛艇。(圖/翻攝自環球網,下同)

宋級常規動力潛艇。(圖/翻攝自環球網)

報導指出,在自衛隊人手長期不足的情況下,研發無人潛艇的技術格外受到關注;如果技術取得進展,可以在無人潛艇上搭載魚雷,或將成為比載人潛艇更具攻擊力的武器。不過這種做法可能引發爭議。

無人潛艇如果能夠實際運用,將能進行一週左右的長時間自動航行,可以通過聲納在不被對方察覺的情況下,詳細掌握他國潛艇的動向。根據計畫,大型無人潛艇將部署到琉球海溝等中國海軍駛向太平洋的必經通道。

報導提到,防衛省還計劃在最快於2021年度啟用的山口縣岩國市測評設施內,設置長35公尺、寬30公尺、深11公尺的特殊大型水槽,並且展開聲波探測實證試驗。不過目前尚未透露研發時間。

▼解放軍基洛級潛艇。

中國海軍基洛級潛艇。(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