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股災侵蝕獲利 全體金控1個月賺不到100億元

▲▼全體金控10月份獲利情況。(圖/記者戴瑞瑤、吳靜君製表)

▲全體金控10月份獲利情況。(圖/記者戴瑞瑤、吳靜君製表)

記者戴瑞瑤、吳靜君/綜合報導

受到10月股災衝擊,金控獲利在10月份大幅衰退31%,10月份整體金控稅後淨利不到100億元。國泰金甚至單月獲利只有5.9億元,新光金虧損擴大到27億元,開發金也在10月轉為虧損,除了中信、元大、玉山、日盛獲利有小幅成長外,其餘金控獲利都被股災吃掉,獲利整體大衰退。

國泰金單月只賺5.9億元、富邦金蟬連獲利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10月份罕見僅賺5.9億元,比起9月大減超過7成,也比去年同期減少逾8成。國泰金指出,主要是受到10月份旗下子公司國泰人壽稅後淨虧損高達6.5億元影響,這是國壽今年以來首度出現單月虧損。但國泰金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仍有551.9億元,累計EPS為4.22元,累計今年前10月獲利仍居各大金控之冠。

而富邦金也以累積前10月稅後淨利524.79億元緊咬在後,且隨著國泰金10月獲利大減,兩者相距更為相近。富邦金10月單月稅後淨利21.59億元,雖仍然保持在每月賺進20億以上的水準,但仍然比9月衰退25%,單月獲利已經連續3個月衰退。富邦金累計EPS達4.98元,仍然佔據金控獲利王寶座。

新光金虧損再擴大、開發金首見虧損

9月份全體金控僅有新光金虧損,但到10月不只新光金,就連開發金也首度出現虧損。開發金10月自結稅後損失13.97億元,主要是因為,10月因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區域政治衝突等因素衝擊,特別是台股下跌近11%,造成子公司持有投資部位評價損失影響損益。

開發金也指出,子公司凱基銀行10月淨利主要來自淨利息及手續費收入,但受到金融市場動盪,稅後損失0.25億元,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24.65億元;凱基證券因台股10月日均量持續下滑,壓縮經紀業務營收表現;加上資本市場波動影響投資操作,稅後損失3.15億,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32.86億元。

新光金9月份受到旗下子公司新光人壽匯損過多影響,9月已經虧損21億元,沒想到10月份又碰上股災,虧損再擴大到27億元,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僅剩下167億元。

整體而言,受到股災拖累全體15家金控獲利,10月單月全體金控只賺96.57億元,今年首次出現單月賺不到100億元的罕見狀況,累積前10月稅後淨利2881.83億元,只比去年同期成長8%。

►台美利差加大 3大壽險公司10月皆出現虧損

關鍵字: 金控獲利股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美利差加大 3大壽險公司10月皆出現虧損

台美利差加大 3大壽險公司10月皆出現虧損

各家金控10月獲利正陸續公告,但做為金控獲利引擎的壽險公司10月份浮現虧損,目前包括台灣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都出現單月虧損,主要就是受到台美利差擴大的影響,前6大壽險公司已經有一半「淪陷」。

2018-11-09 19:17

慘!全體金控9月獲利腰斬 新光金賠21億創今年最大虧損

慘!全體金控9月獲利腰斬 新光金賠21億創今年最大虧損

15家金控9月獲利全數出爐,但受到國際市場動盪、股息認列進入尾聲影響,15家金控9月單月稅後淨利共141.75億元,比起8月份的259.74億元,大幅減少117.99億元,獲利減少高達45%,幾乎是被腰斬。其中,又以新光金大幅虧損21億最慘,15家金控中僅有玉山金、國票金比起上月小幅獲利。

2018-10-11 07:00

少了現金股利挹注 15家上市金控8月獲利縮水近5成

少了現金股利挹注 15家上市金控8月獲利縮水近5成

各家金控陸續公布8月獲利情況,整合上市櫃15家金控獲利,今年前8月共賺進2640.35億元,其中又以國泰金控前8月稅後盈餘突破500億居冠,而富邦金控則以每股淨利(EPS)4.46元穩居獲利王寶座。但近期受到現金股息入帳近尾聲、國際市場市場大幅波動,15家金控8月單月獲利明顯下滑,只賺進259.24億元,比起7月份的504億元,大幅減少約49%。

2018-09-11 06:00

國內ETF收取費用不合理 金管會:規模越大管理費應減少

國內ETF收取費用不合理 金管會:規模越大管理費應減少

立委施義芳今天(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指出,國內ETF收取管理費用跟國外差很大,國內ETF收取費用率過高,跟美國ETF的費用率相差高達20倍,「難怪台灣基金規模一直無法成長」,要求金管會應檢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基金規模越大,收取費用應該要降低,會來檢討收取費用的合理性。

2018-11-07 16:27

理專盜1000萬落跑 銀行查出「4位客戶帳戶異常」

理專盜1000萬落跑 銀行查出「4位客戶帳戶異常」

台新銀行昨天(6日)爆發不肖理專盜用客戶資金千萬後潛逃出國。經過清查,台新金今天(7日)發布重訊,楊姓理專有盜用4位客戶的帳戶資金,涉案金額高達1000萬。

2018-11-07 15:24

影/美期中選舉影響台股 顧立雄緊盯選後川普政策的改變

影/美期中選舉影響台股 顧立雄緊盯選後川普政策的改變

全球緊盯美國期中選舉,截至台灣時間7日中午12時,共和黨穩拿參議院,民主黨則會奪回眾議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共和黨贏繼續主政,那就代表川普主義獲得美國主流肯定,川普政策連結到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考量,就會影響到美國公債殖利率跟美股表現,台股走勢跟影響還無法預測。

2018-11-07 12:14

MSCI明年提高A股權重到20%  顧立雄:速度比想像中快

MSCI明年提高A股權重到20%  顧立雄:速度比想像中快

MSCI昨天(6日)證實,大陸A股在指數中的權重,明年預計將由5%提高到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確實A股納入MSCI速度比想像中快,影響的不只是台灣,是整個新興市場,會持續關注是否影響台股量能。

2018-11-07 09:59

美元保單熱潮不退 投資型年成長6成國壽賣最好

美元保單熱潮不退 投資型年成長6成國壽賣最好

保險局公布今年前9月份外幣保單銷售情況,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今年維持穩定成長,又以美元投資型保單成長6成最多;人民幣保單保費收入則大幅暴增10倍。

2018-11-07 09:00

美元保單2019年保費最多降6% 預計再掀起搶購潮

美元保單2019年保費最多降6% 預計再掀起搶購潮

美元保單今年熱賣,明年恐會更熱門!保險局今天(6日)公布2019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受到美元升息影響,明年6年期以下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可調升2碼,明年保費平均可以降4%到6%,預估明年美元保單仍會繼續熱賣。

2018-11-06 18:56

銀行不肖理專盜千萬落跑 銀行局證實「還沒找到人」

銀行不肖理專盜千萬落跑 銀行局證實「還沒找到人」

台新銀行爆發不肖理專盜用客戶資金千萬後潛逃出國。銀行局今天(6日)證實,該名不肖理專11月1日沒有上班,銀行連繫不到,理專也向家人謊稱出差,後來清查他跟客戶的交易資料,整起事件才爆發,台新銀行正在清查被盜用的金額跟涉及的客戶人數。

2018-11-06 17:43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