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健保給付明年提供4萬名額 陳時中:未來擬不設限

▲▼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台灣醫學周開幕演講。(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台灣醫學周開幕演講。(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健保署去年將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但目前限定較為嚴重的肝纖維化患者才符合條件,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10)日表示,將放寬治療條件,初估明年可以提供4萬治療名額,配合大規模篩檢,目標2025年消除C肝。

台灣醫學會及各專科醫學會舉辦的台灣醫學會第111屆總會暨2018年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10日起連續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陳時中開幕演講時提到分級醫療、醫師納勞基法等議題,更提到C型肝炎健保給付預算有增加,預計明年至少可提供4萬名患者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因預算有限,健保給付C肝新藥目前只限肝纖維化程度為F3以上、即是較嚴重的肝纖維化患者才能接受治療,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有9538人接受治療,今年預計有1.9萬人,2年來總計2.9萬逾名C肝患者接受健保給付的新藥治療。

陳時中表示,現在預算已經準備好了,明年預計可以提供4萬人接受健保給付的治療,後年將配合C肝辦公室的政策,會有效率地擴大篩檢,把潛在的C肝患者找出來接受治療。

下周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也將討論C肝新藥給付條件。陳時中表示,未來條件一定會放寬,甚至朝向不限條件,只要有C肝就符合給付對象,畢竟不可能等到患者「肝都壞了」再給藥,只要帶有病毒者,不排除統統給藥,不過相關規劃仍須經過會議才能正式定案。

此外,陳建仁則於致詞表示,台灣醫學會長期致力於醫學學術研究,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對醫學上的貢獻。他近期接見許多新南向國家的國會議員,紛紛表示希望可以跟台灣學習醫療保健及臨床試驗,因此也希望未來在做相關研究時,可以讓東南亞的國家醫院一起加入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