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醫療劇最愛「外科」原因公開!宋慧喬職業現實沒人想做了

2018年11月10日 10:53

文/鍾樂偉

醫院這個特殊的環境,經常受到觀衆極大的關注,因而眾多韓劇題材中,醫學電視劇一直是收視率的保證。那麼在數之不盡的醫科類別中,哪一種最常被韓劇作家寫進劇本呢?最近韓國《朝鮮日報》就1994年以來,27部以醫療類為題材的劇集,作了一個細緻的大數據分析。結果發現,原來「外科醫生」就是韓劇中最常見的主角職業背景

▲《浪漫醫生金師傅》韓石圭參考原型是李國鐘醫生!(圖/翻攝自浪漫醫生金師傅官網)

▲《浪漫醫生金師傅》就是以外科背景為主。(圖/翻攝自浪漫醫生金師傅官網)

據該調查顯示,27部跟醫療有關的韓劇裡,當中的37位韓劇主要人物,就有24名都是外科專業出身。細分之下,外科有7名、神經外科也有7名、胸部外科則有6名、移植外科2名、外傷外科1名,最後小兒外科1名,總共24名。

相反而言,內科的關注程度卻大大比不上外科。37名以醫生為主角的劇集中,只有3人是出身自內科專業。其他的則包括有3名是急救醫學,而精神科、小兒青少年科與婦產科各有1名,此外還有3名韓醫師(類似中醫)和1名法醫學者。

【追劇指南】《名不虛傳》 穿梭古今的醫術競技

▲《名不虛傳》就是現代女醫遇上古代韓醫的科幻愛情故事。(圖/翻攝自名不虛傳官網)

為何外科成為醫療韓劇中的主流取材呢?其中最主要原因,正是因為外科醫生每天要面對分秒必爭的情景,並且需要通過緊急手術來挽救瀕危病人的性命,當中所涵蓋的戲劇性,與劇集期望呈現的緊張壓力氣氛不謀而合。然而,相較之下,主要透過用藥處方或需長時間觀察病人狀態的內科專業,它所帶出的戲劇節奏速度則較溫和與緩慢,因此鮮少會被作家考慮。

而正因此分野,韓劇中往往呈現外科醫生時,他們的性格特徵多是以「冷靜、理性與擁有主導性權威」為主;反之,內科或其他醫生人物的性格,相比之下較「感性、溫和,並且或多或少帶有一點優柔寡斷」。

▼孔曉振和趙寅成領銜主演的《沒關係,是愛情啊》23日首播就開紅盤。(圖/翻攝自韓網nate)

▲孔曉振在《沒關係,是愛情啊》飾演的是精神科醫生。(圖/翻攝自沒關係是愛情啊官網)

只是,這都是戲劇營造出來的假象而已。與電視劇不同,實際上韓國大部份醫生鮮少會選擇人氣醫療劇的外科,甚至胸部外科、泌尿醫學科、外科與婦產科等,早就淪落爲非人氣學科。根據韓國國會保健福祉委員會委員長李明洙(自由韓國黨),從保健福利部獲得並公開的「專業招生現狀」數字,顯示出胸部外科的新生充員率只有5成多,在全國只有27人報名,更是整個韓國診療科中最低的數字。

▲《太陽的後裔》宋慧喬職業是外科醫生。(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太陽的後裔》宋慧喬職業就是胸腔外科醫生。(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失去招募新生的吸引力,在欠缺新血之下,不出7年以後,當那群(約200多名)已達退休年齡的醫生即將退出醫療體系以後,韓國醫學界便要面對胸部外科醫生不足的危機。而對不少醫科人而言,他們之所以不選擇投身胸部外科,其實是因為當胸部外科醫生的工時特長,每週平均工作時間高至72小時,工作120小時以上的醫生也不計其數,報酬率因而被大大拉低,導致吸引力不足而沒有新人加入的惡性循環。

▲《胸腔外科-盜心師》海報。(圖/翻攝自SBS官網)

▲《胸腔外科-盜心師》正在熱播中。(圖/翻攝自SBS官網)

最近SBS電視台便推出了一套以講述胸部外科醫生的水木劇《胸腔外科-盜心師》,是繼10年前由池晟主演的MBC《New Heart嶄新的心》以後,再一次出現以胸部外科為題的劇集。不知隨著這套劇集播出後,會否帶起胸部外科的熱潮,吸引更多醫科生加入成為胸部外科的醫生?


本文由鍾樂偉【醫療類韓劇中,哪類醫生出鏡比率最高?】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