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學生淪台灣黑工 勞動部:就服法排除外籍生遣返出國

2018年11月9日 18:15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灣打工去屠宰場。(圖/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提供)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灣打黑工,勞動部表示,由於具有學生身分,不會被遣返出國。(圖/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提供)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斯里蘭卡外籍生來台非法打工,勞動部認定聯華食品未經許可聘僱外籍人士打工,桃園市政府依法開罰15萬元,目前仲介、廠商等已被移送地檢署,至於學生是否會被遣返一事,勞動部表示,這些外籍生具有學生身分,考慮學生還在就學,因此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排除僑外生遣返出國。

日前驚傳有69名斯里蘭卡學生在康寧大學與桃園市雙軌教育發展協會媒合來台唸書,其中49名學生在去年11月取得工作許可後開始在工廠工作,不過此舉違反《就業服務法》中未經許可聘僱外國人,因此桃園市政府依法開罰15萬元,同時也移請地檢署偵辦。

勞動部表示,依照《就業服務法》第74條,聘僱許可期間屆滿或提前廢止聘僱許可的外國人,必須限令出國,不過受聘僱從事工作的外國留學生、僑生或華裔學生,不會因違法工作就限令出國。

至於外界質疑非法聘雇這麼多人才罰最低門檻15萬一事,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就曾說,雖然裁罰事在地方政府,勞動部會給予指導,不過人數應與裁罰金額符合比例原則,同時承諾會加強力道、主動清查掌握學生動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