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級手繪師登上BBC 顏振發誓言「畫到看不見為止」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國寶級手繪電影看板大師顏振發今年66歲,多年來的作品經常受到CNN、《赫芬頓郵報》等外媒矚目,近日則登上了英國廣播公司旅遊版(BBC Travel)。身為全球僅存的手繪師傅之一,顏振發花了48年作畫,如今視力半盲,但仍誓言繼續從事熱愛的事,「直到我再也看不見為止」。雖然從沒見過海報上的這些人,但他畫過無數個好萊塢明星,多得連自己都記不得。

在台南土生土長的顏振發,9歲時就喜歡在報紙上瀏覽電影海報,還會用粉筆學著畫。13歲時,他待在戲院的時間比在課堂上的還要多,有時一天甚至能看7部電影,再回家把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描繪出來。18歲那年,當他說自己想成為手繪電影看板學徒時,被父母用掃把逐出家門。顏振發一生畫過數千部電影看板,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去年8月,《奇異博士》的導演史考特德瑞森(Scott Derrickson)在推特上分享他的作品。

BBC詳盡地介紹這位大師如何每天手持小型圖片和5桶油漆,在台南全美戲院對面的人行道上揮灑顏料。報導指出,在8個小時裡,顏振發都待在「臨時戶外工作室」,一下蹲在塑料凳子上,一下跪在地上,用靈巧的筆觸描繪出超現實的電影傳奇故事,無論是懸疑、激情或驕傲,都能生動地呈現。 當他完成後,就會把架子抬起來,再用繩索將20平方米的畫布升到空中、懸掛在劇院的外牆上。

▲▼ 台南全美戲院的手繪電影看板。(圖/記者林書荷攝)

▲ 台南全美戲院的手繪電影看板。(圖/記者林書荷攝)

從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巨石強森的《摩天大樓》,到《屍速列車》和《樓下的房客》,台南全美戲院是台灣唯一仍使用手繪電影看板的電影院,顏料堆疊出與數位海報不同的質感,搭配著螢光色的字體,更顯得復古童趣。在這個電子廣告招牌林立的時代,這種畫面彌足珍貴,而像顏振發這樣的師傅更是瑰寶。

個性害羞、說話溫柔的顏振發視力已嚴重受損,4年前開始培養接班人,延續這項傳統工藝。一生奉獻給繪畫的他從不在作品上簽名,名字也從來不會出現在工作人員名單上,但在某種程度上,覺得自己是電影製作的一分子。這位老師傅的靈魂融入了每一張畫報,他認真作畫的背影也深深烙印在過訪的市民和遊客心中。

▼ 顏振發開班授課,延續這項傳統工藝。(圖/取自「今日全美戲院」粉絲團)

顏振發開班授課,第四期學員現正持續招生中。(圖/取自「今日全美戲院」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