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賣場華爾茲》:德版大佛普拉斯,枯燥人生的別有滋味

文/Amazing

曾歷經竊盜與牢獄生活的青年克里斯丁,渴望一個重新開始的人生,他應徵上社區大賣場的倉務員工作,每天夜裡當顧客離去,他換上制服遮掩身上的刺青,開始開著堆高機搬運貨物,一邊和同事聊著沒有什麼的日子,一邊如小螺絲釘運作著,日復一日。

▲▼《賣場華爾茲》。(圖/前景娛樂提供)
(圖/前景娛樂提供)

沈悶無聊的日子,因為甜品區員工瑪莉安的出現,變得有趣可期,克里斯丁開始每天等待在貨架之間的隙縫,看見瑪莉安專注補貨的臉龐,他知道她的名字代表著海洋,看著她就會在腦海裡響起波浪規律的起落,讓他的內心平靜,枯燥的日子也漸漸滋潤了起來。

但當克里斯丁得知瑪莉安已經結婚,甜蜜的幻想突然墜落,回到現實,生命又開始改變......。
▲▼《賣場華爾茲》。(圖/前景娛樂提供)
(圖/前景娛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賣場華爾茲》就像是德國版的《大佛普拉斯》,帶我們看見另一種暗夜裡的人生,他沒有轉折的劇情,起伏的情緒,張牙的語句,更像是從主角身上取一點細胞,黏上載玻片,放在顯微鏡底下讓我們看看另一種日常、對話、煩憂、苦悶、小確幸,也看他們怎麼從層層格格的重複中,想像出美好。

堆高機就是賣場的法拉利,競爭誰可以操作,是他們的微權利遊戲;躲在垃圾桶前,偷吃賣場銷毀的即期品,有種賺到的福利;休息時間來杯即溶咖啡,順便閒話家常,就像在星巴克一樣;聖誕節拿過期的肉品開趴,裸身曬在日光燈前假裝是伊比薩半島,孤單的人也有過節的權利;聽著堆高機緩緩下降,想像那是海洋的聲音,感受凝滯裡的生命也正流動。

這些都是電影裡最美好又療癒的片段,你會感動於人的最強超能力,就是我們能透過那些想像,在小方格裡繪製出自己的小宇宙,幾坪大的空間也能廣大無邊,平凡的日子都能活得有滋味。
▲▼《賣場華爾茲》。(圖/前景娛樂提供)
(圖/前景娛樂提供)

說是苦中作樂,也有這麼一點,他們並非一群樂觀主義者,其實每個人都曾在人生裡落難,有人坐過牢,有人經歷國家變革,從瀟灑卡車司機變堆高機師傅,也有人在婚姻裡跌宕,試圖救自己一把。就像在《大佛普拉斯》中夾娃娃是生活中最有成就感的事,他們也是如此,努力從像是乾扁牙膏的生命縫隙,擠出最後一點點樂趣,那就是我們稱為生命力的地方。

或許這就是生活的本質吧,那些苦難、流離、分別、墜落,誰都難以輕易撼動,但是記得為自己放上一首歌,倒上一杯熱飲,用一點想像與浪漫,我們也可以在賣場跳上一曲華爾茲,把枯燥人生活成別緻的小舞曲。
▲▼《賣場華爾茲》。(圖/前景娛樂提供)
(圖/前景娛樂提供)

《賣場華爾茲》將於11/23正式上映,並於11/15金馬影展搶先展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