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台大校長遴選周年 管中閔:由下而上改革台大是最佳場域

▲▼中研院院士管中閔8日受邀至嘉義市議會演講。(圖/記者翁聖勳攝)

▲管中閔去年的今天提到,去年7日決定參加台大校長遴選,決心改變台灣高教。(圖/記者翁聖勳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至今因各種爭議,導致僵局未解遲遲無法就任。管中閔8日在臉書上表示,去年的11月7日他參加台大校長遴選,是他決心改變高教,重建民間社會力量的起點,至今正好一周年。

管中閔在臉書分享去年的貼文提到,為什麼他想從改變高教做起,他表示,二十多年前返國之際,台灣經濟學界還沒有計量這個領域,他就像隻身處在一顆新的星球、努力在腳下土地尋找希望,終於歷經十三年的努力,經濟計量學會才逐漸成形。

而他回顧計量領域成長經驗時,聯想到高等教育發展與變革的前途,他說,過往主張國家變革路徑優先的主要立論基礎就是「快」,認為取得國家機器後,先進行國家政治變革,再由上而下進行社會變革,則相對快速有效,但經過政黨輪替後,由上而下的變革路徑真的比較快嗎?如果答案為否,那麼學術界與知識圈的朋友們,是否更該反思,如何回歸社會變革路徑,重新建立民間社會的力量,由下而上的推動台灣整體變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說,如今是一個快速變動的世界,台灣競爭力的高低將取決於我們高教的成敗,所以高教必須積極回應轉型和創新的壓力,「如果我們還是被動的等待國家機器由上而下領導變革,我們很快就會發現時不我予,而高教也將無法避免停滯,乃至落後的困境。」

管中閔最後表示,回台工作已經二十三年,多數時間都在從事學術深耕與教育樹人的工作,但從未停止思索,如何可以協助台灣脫出當前茫然尋不見未來的困境,由於在政府服務,體會到由上而下的變革路線為何總難以奏功,若回到由下而上的社會變革路線,相信台大是驅動高教改變,最具樞紐作用的具體場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