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港「碳九」外洩 專家:汙染過的海產有中毒致癌風險

▲福建泉港傳「碳九」外洩。(圖/翻攝自微博)

▲福建泉港傳「碳九」外洩。(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海域4日凌晨發生「碳九」外洩,雖然當日18時便已完成清理工作,但當地民眾仍憂心忡忡,擔心汙染物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中科院福建物構所研究員吳立新表示,「碳九」主要是透過污染食物中毒,雖然不是劇毒,但也有一定毒性,食用被「碳九」污染過的動植物海產品,有中毒、致癌等風險。

據《澎湃新聞》報導,福建泉州市泉港區南埔鎮及肖厝村漁民透漏,11月4日凌晨3時起空氣中瀰漫著嗆鼻氣味,並隨著風向及風速飄移在主城區一帶擴散,部分海域出現黃褐色油污狀泄漏物。

▲受事故影響,不少泡沫浮材被腐蝕,當地漁民損失嚴重。(圖/翻攝自中新社)

▲受事故影響,不少泡沫浮材被腐蝕,當地漁民損失嚴重。(圖/翻攝自中新社)

經初步調查,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4日凌晨1時14分執行碳九裝船時,船舶與碼頭連接軟管處發生泄漏,共造成6.97噸碳九(石油煉製副產品中含有九個碳原子芳烴的聚合物)洩漏流入海域。

泉州市泉港區環境保護局通報提到,這次的外洩事件,係因油船連接至碼頭的軟管法蘭墊片老化、破損,導致部分油品洩漏。碳九洩漏後,泉港區立即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成立現場處置、群眾工作、海洋影響、事件調查等工作小組,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截至4日18時,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中科院福建物構所研究員吳立新向《中國科技日報》表示,碳九是一種聚合混合物,是石油經過催化重整以及裂解後副產品中含有九個碳原子芳烴的餾分在酸性催化劑存在下縮合而得,主要包含三甲苯、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等。

▲事發當天早上,漁民的小孩嘔吐不止。(圖/翻攝自微信)

▲事發當天早上,漁民的小孩嘔吐不止。(圖/翻攝自微信)

由於事發當時空氣中瀰漫異味,當地村民擔心,若吸入彌漫在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會影響身體健康。吳立新表示,碳九具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吸入、接觸高濃度本品蒸汽有麻醉和刺激作用,會引起眼鼻喉和肺刺激,頭痛、頭暈等中樞神經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若食用被碳九污染過的動植物海產品,還有中毒、致癌等風險。

福州大學石油化工學院副院長鄭輝東提醒,若居住地離洩漏位置很近,需要佩戴含活性炭過濾的口罩,避免吸入風險;此外,也應避免食用被污染的動植物海產品,一旦誤食,立即漱口,發現唇、口、舌感覺異常或麻木,並伴有頭痛和頭暈症狀時,應及時就醫;若是皮膚,衣服接觸到,應先用水清洗,再用洗滌液、肥皂徹底清洗並盡速就醫。

根據泉港區環保局通報,事件調查已全面展開,委託專業機構對水質、海產品進行取樣檢測。目前,碳九洩漏海域清理工作已經基本完成,相關賠償事宜也將在調查及評估後有序展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