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攻陷台灣西半部「紫爆」 台大醫:只能努力推動續用核電

▲7日是立冬要進補,高雄地區民眾卻擔心空汙。(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昨天西半部空汙嚴重「紫爆」!(圖/翻攝空氣盒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兩天台灣西部地區空汙嚴重,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表示,這麼可怕的霧霾狀況,對於所有人的健康都會有傷害,「我只能努力推動台灣一定要能續用核電。否則2025廢核成為既定事實的時候,只能靠燃煤燃氣火力全開。在不能缺電的狀況下,非常有可能會有更多燃煤發電。」

王明鉅說,之前不久,有位年輕醫師告訴他,很佩服他過去推動的萬人肺癌篩檢,更佩服他現在投入更關鍵的能源與空污問題,「他問我說,老師你這樣總是作一些『逆風』的事,你不會累嗎?」王明鉅坦言,當然會累,而且很累;之前為了台大竹東分院的台大東健康中心與萬人肺癌篩檢,他不但壞了市場上的價格與行情,他這個麻醉科醫師,還跨界到明明就不是他的專科的肺癌篩檢與健康預防的領域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空汙。(圖/記者姜國輝攝)

▲這兩天台灣西部地區空汙嚴重。(圖/記者姜國輝攝)

「我知道我的的確確是頂著整個醫界相反方向的逆風前進。雖然我前進不了多遠,就被長官給趕下車了。但是三年半下來,空污與PM2.5問題,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早期發現肺癌的觀念,已經開始被更多人接受,更多人也因為這樣而受惠。」

王明鉅表示,從6月初受李敏教授之託,投入為「以核養綠」的公投連署寫文章,拉連署當志工與啦啦隊,這又是另一次的逆風而行。「這個原本以為不可能再有的公民投票案,竟然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的『神』裁定之下,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讓台灣可以續用核能的『以核養綠』公投,終於成為了公民投票第16案。」

王明鉅強調,知道自己是逆風而行,「我也喜歡順風而走,那當然更輕鬆更好走。但我也很清楚地知道,那不是我該選該走的路。」

其他人也看到了...

►空汙重災區「小學被消失」都是它害的 周日前別再做這件事

►天空一片灰! PM2.5濃度破百...出現「3大症狀」別外出

►影/快戴口罩!空氣超髒全台27測站「亮紅燈」 33測站橘色警示

►「台北盆地也灰茫茫了」重災區小學被消失2小時 空品紅色警戒到周日

►影/43秒看最嚴重一次空污!台中驚見「末日太陽」 天空變酸菜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