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已經很愛買保險 公股金再加壽險版圖一說引起討論

▲▼ 人民幣、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二年人壽公司力推美元等外幣計價的投資型、利率變動型等保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金管會、財政部雙首長提出改善公股金控獲利體質可加入壽險版圖一說傳出,引起保險圈及讀者們的討論,有人提到上海、玉山銀無保險事業也經營出色,還有人提到應回歸純銀行推出可吸引民眾的靈活多元化金融商品,更有人提到台灣人已經很愛買保險到居全球之冠,真需要那麼多保險公司嗎!

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委曾明宗質詢時說,財政部對公股金控整併態度是開放的,須考慮現實面的法規、企業文化、工會等問題,金管會顧立雄則認為公股機構彼此可能合意併購較宜。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對此今天公開指出,雙首長提到金金併以及很多公股金控缺壽險,過去南山人壽被賣時,其業務員及員工以工會無法介入。未來南山若被併購時,工會也將強力介入,並會尋求內勤同仁、外勤各個通訊處業務員及其他壽險公司的工會、職業總工會的協助,展現基層同仁的聲音。

其實從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的數據資料來看,國人買保險的支出及保險的滲透度都創歷年雙新高,顯示國人買保險的費用及接受保險的觀念度,其實跟上世界其他國家的腳步而且相當快速。

像是我國總保費收入已達1,174.75億美元,換算為新台幣3.6兆元,位居全球第10名,而前5名為美國1兆3,771億美元、中國5,414億美元、日本4,220億美元、英國2,833億美元、法國2,416億美元。

而去(2017)年我國保險密度(每人平均保費支出)15萬1,750元,其中產險保費支出6,648元、人壽保險14.5萬元,與10年前的2007年保費支出相比較,各成長36%及78%,保險滲透度(保費佔GDP的比率)已超過2成。

2017年保險滲透度逾2成創下歷年新高之外,滲透度還位居全球第1,而且總保費收入3.6兆元還擠進全球前10名。

由於受到這二年來美元匯率變化,各壽險多力推美元計價投資型保單、利率變動型保單及外幣投資型保單等,並以躉繳型保單為主,也就是一次收取全部的保費,還甚至有像是台灣人壽等公司在許多通路停售新台幣計價的躉繳型保單,降低匯率差損。

依金管會保險局公布,今年前9月份外幣保單銷售情況,新契約保費收入約4845.82億元,比起去年前9月份3831億元,年增率26.49%。其中,投資型今年前9月為2013.96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73%;傳統型2831.86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穩定成長,又以美元投資型保單成長6成最多,人民幣保單保費收入則大幅暴增10倍。

保險局已調高2019年美元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預期明年美元保單保費可以調降2%到6%,明年美元保單熱潮恐持續。

延伸閱讀

►力挺顧立雄 人壽加碼「終身型」實支實付醫療副本理賠

►公股金控績效差 財金雙首長:原因缺保險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