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掌眾議會影響有限 川普將加強外交政策轉移焦點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政治家認為川普在面對國內爭論時,會加強外交政策的力道來轉移焦點。(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進入尾聲,結果已大致底定,民主黨掌握了眾議院的控制權,被認為將挑戰川普在後兩年任期的政策方針,並影響下一任的總統大選。不過由於共和黨在參議會拿下多數席次,歐美政治分析家預料川普在外交政策上的改變不大,和中國大陸的貿易大戰以及控制世界經濟的手段,同樣可能繼續威脅歐洲各國。

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執政前兩年讓歐洲、亞洲和美洲的盟友感到不安,例如拒絕伊朗核協議和巴黎氣候協議、抨擊盟友德國的貿易順差、撤離美國在世界國防的投資,以及遊走在北韓、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專制領導人之間,顯示美國重新建構世界權力分配的意圖。

德國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oettgen)表示,儘管共和黨在眾議會失利,川普強大的行政權力和外交政策仍然未受影響。倫敦經濟學院美國中心主任特魯博維茨(Peter Trubowitz)則認為,川普在2020年之前會在外交政策更投入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儘管民主黨掌握的眾議會能制衡川普部分的權力,不過在某些議題上也表態支持,例如應對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的關係。

前國務院官員,現任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研究主任夏皮羅(Jeremy Shapiro)表示,面對國內的政治問題,川普可能會從外交層面尋找新的對抗,藉此轉移美國內部的爭論,因此預計華盛頓和北京的衝突可能加劇,也會增加在透過貿易對抗歐洲威脅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