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氣不是你的錯!專家:大腦會複製憤怒值,是別人害的

編輯/Ann 圖/翻攝自unsplash、遠流出版提供

情緒的大起大落其實是常態,面對這些失控的時刻,我們都需要學會調節。《情緒暴走不是你的錯》一書,就專業分析我們失控的心情,或許是因別人而起,透過心理學家也在用的特訓法,就能有效擺脫「情緒暴走」!

情緒是被他人影響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當你認真在想事情,朋友看到你表情凝重,便問說:「你心情不好喔?」

「沒有啊,我沒有心情不好。」他又說:「明明就有。」後來你真的火了,有點生氣地反駁道:「就跟你說我沒有心情不好了!」

「看吧!你明明就心情不好!」

「還不是因為你一直煩我!」的確,人的情緒真的是被暗示出來的。人總習慣從別人的表情中尋找端倪,擅自決定這個人當下的情緒,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會錯意,卻還是很有自信地告訴你:「你就是在生氣!」聽他們說得這麼肯定,喜怒哀樂也隨之受到擾亂,自動萌生怒氣。

▲情緒。(圖/翻攝自unsplash)

Tips 「故作表情法」

其實,當有人覺得「你在生氣」的時候,我們就已在所難逃,因為人腦會互相連線、彼此模仿,強迫接收對方的喜怒哀樂。那麼我們該如何保持心平氣和呢?答案就是「故作表情法」。

無論有沒有人在看你,「笑」就對了!而且要愈誇張愈好,笑得像撲克牌上的小丑一樣。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心想:「笑得這麼誇張,人家會不會覺得我有病啊?」然而事實上,這麼做別人才感受得到你的「笑意」。

▲情緒。(圖/翻攝自unsplash)

情緒暴走是為了符合他人期待嗎?

當你在悲傷的時候,請詢問自己一個問題,你真的難過嗎?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被周圍的人事物,冠上此刻必須難過的罪名。就好比你失戀了,剛開始是出於自身的懷念之情難過,不過到了後來,那一份難過或許是你自己熏陶而來的。

因為外在都教導你,失戀必須難過,失戀必須哭泣、把自己悶在家裡。這種時候若不傷痛欲絕,那不就跟無血無淚的冷血禽獸沒兩樣?所以才刻意放縱自己悲痛不已,不想成為外界看來薄情的人。如此一來,你才會沒完沒了的哭泣,強說悲傷。

▲情緒。(圖/翻攝自unsplash)

Tips 探索內心世界

當你因為失控的情緒哭鬧時,不妨問自己,是因為外界眼光產生的嗎?如果是,就不要考慮外界的眼光,輕易被他人的情緒牽著走,這樣一來,真的沒有什麼好傷心難過甚至氣憤的了。

▲情緒。(圖/翻攝自unsplash)

★書名:《情緒暴走不是你的錯》
★作者:大嶋信賴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7日
★建議售價:新台幣320元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