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張競/川普靠「放狠話」就能占上風?

▲美國總統川普 。(圖/路透)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爭議雙方交鋒至今,雖然引起各方矚目,但是究竟誰佔上風,各方觀點落差甚大。如何看透雙方過招往來虛實,確實是無所定論;但從北京與華盛頓目前所採作為,以及應對立場來看,各方政治評論家對於此場經濟角力與政治鬥爭將是持久作戰,無法在短期內看出結果,卻是具有共識並無爭議。

美國總統川普最新出招,係運用社交媒體對外放話,聲稱將與習近平在20國峰會期間會晤,希望能夠達成貿易協議。川普並透過媒體表示,基於中國大陸迫切期待獲得協商結果,其已責成下屬草擬協議內容,作為與習近平進行協商基礎。

不料川普剛釋放訊息,就被西方媒體看破手腳,發表評論大澆冷水,明確指稱此為選舉招式,希望挽救農業州不利選情,因此大開空頭支票,希望騙取選民信任,認為其能夠解決與中國大陸貿易僵局,在期中選舉繼續支持共和黨候選人。

花招百出

嚴格來說,北京對於川普各種花招,早就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策略加以應對;從初期習近平願意遠赴海湖莊園,透過高峰晤談來避免雙方攤牌開戰,到日後派遣高層認真談出具體協議,這些努力都被日後川普翻臉不認人,出爾反爾再次提高價碼所抹煞,所以搞到雙方目前處在敬酒不吃吃罰酒僵局,互信基礎完全喪失。

因此當今年入秋後,北京明顯降低談判層級,不願在白費力氣與美國協商開始,顯然就已決心採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戰略,絕對不在美國所期待時空條件下進行協商談判,並且依據本身節奏與方式,將雙方貿易戰導入對北京有利軌道,來掌握雙方協商貿易爭議主動權。

當彭斯在10月初利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對大陸擂起戰鼓叫陣時,曾經指責北京針對其民眾與企業施壓,或是刻意鎖定期中選舉特定選區,透過媒體廣告希望來干預選舉結果;但若是此等招式毫無作用,或是川普政府對此毫不在乎,豈會對此嚴辭加以譴責?

儘管北京內部有其政治壓力,其企業與民眾亦感受到雙方貿易開戰苦果,但相互施壓後,能堅持忍受煎熬者,就自然能獲得戰略主動權。貿易開戰猶如打架,能夠揍人是要有本事,但能挨得起別人揍,才是真正有本錢。運用關稅壁壘來施壓解決貿易爭議,本來就會搞到兩敗俱傷,但唯有經得起損失,才能夠堅持住立場。

川普獨角戲

自古以來開戰之後,積極求和者必然是落於下風者;川普與習近平高峰通話後,北京按兵不動毫無表態,任由川普聲稱北京希望儘速達成貿易協議,但卻吝於發聲提供背書,其實就是擺明要讓川普去唱獨角戲,到時候無法自圓其說時,川普就會更加狼狽收場。

川普雖然現在放出狠話,聲稱假若無法達成協議,就會拿出更重報復手段;國際協議必然是雙方有商有量,難道川普自以為是日本對待北洋政府,可以硬逼對方吞下21條嗎?其實從川普如此色厲內荏,雙方應對策略其實是高下立判。

熱門推薦》
►南海軍演隔空叫陣
►中菲聯手掀南海風雲?
►中日改善關係 台北束手無計
►台美軍事交流升溫 該驚嘆還是驚嚇?

►看更多【張競】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