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稱蘭嶼為回饋金反核 達悟族怒喊道歉「長期歧視心態」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核廢惡靈遷出蘭嶼 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             。(圖/記者歐昶廷攝)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核廢惡靈遷出蘭嶼 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 。(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以核養綠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日前以「鋼彈模型」來比喻蘭嶼核廢料,並稱蘭嶼反核只是因為回饋金「喬不攏」,原住民族委員會達悟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7日痛批,黃士修誤導民眾,稱帶核廢料給當地發展,這樣的謬論竟還有許多民眾認為,台電公司、黃士修對蘭嶼長期歧視的心態,凸顯轉型不正義。

年底公投綁大選倒數,黃士修日前大學演講時,以「鋼彈模型」來比喻蘭嶼核廢料,並指出蘭嶼人都知道核廢料對健康無害,會反核只是因為回饋金「喬不攏」。此言論一出,即引發眾多原民團體的憤怒。

針對黃士修言論,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7日開「核廢惡靈遷出蘭嶼,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高潞‧以用表示,中華民國對原民的傷害這是最不公平的事情,網路上看到非常多分享就是有關黃士修大學的演說,對達悟族的傷害被說成對蘭嶼發展,為什麼到現在還不停止,不覺得很諷刺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核廢惡靈遷出蘭嶼 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             。(圖/記者歐昶廷攝)

原住民族委員會達悟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指出,很痛心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當下,族人還沒有脫離這樣的苦難,族人在黃士修這樣的言論下,遭受到非常的大的傷害與侮辱,島上憤怒四起,但沒有辦法來台北抗議。坊間流傳的影片指稱核廢安全無虞,這樣的的荒謬論述,黃士修作為一個核能的正義使者是如此的傲慢,這是對民主的侮辱。

希婻‧瑪飛洑進一步說,蘭嶼面臨的不是窮,而是世紀毒物毒害民族的屈辱,又一在被擁核者踐踏。黃士修誤導民眾蘭嶼人要接受核廢料才能接受免費的醫療資源?才能分配地方的基礎建設,享受文明帶來的便利,這樣的邏輯竟普遍在台灣島上。台電公司、黃士修對蘭嶼長期歧視的心態,凸顯轉型不正義。她要求,黃士修出面道歉,也代表蘭嶼達悟族人提出三點聲明,第一,還給蘭嶼族尊嚴,停止污衊和歧視,第二,儘速立法通過「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第三,核廢料遷出蘭嶼,落實轉型正義。

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則指出,蘭嶼族人從來沒有同意核廢料,就像是「有一個人強吻你,說沒有感冒,強制給你兩百塊」。黃士修願不願意抱一桶核廢料回家,每天敷臉?要求黃士修站出來面對原住民、面對達悟族人道歉,但黃士修不是什麼咖不用理,但重點是要以正視聽其他受言論影響的民眾。

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批,黃士修以達悟人作為腳踏板,真的把達悟族人當人看嗎?黃士修在台灣吸的空氣、喝的水,都要感謝原住民千年來保護台灣的環境,黃士修把達悟族人當成非人類是非常可惡、卑劣,把原住民當作動物,這牽涉全國台灣原住民族的尊嚴、生存權,沒有道歉,絕不罷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