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18命」換飛安會加速改制運安會 組織法草案報院擬明年成立

▲▼飛安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飛安會加速改制運安會,組織法草案已報行政院,擬明年成立。(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重大翻覆行車事故後,基於國家交通安全調查機制需獨立、公正,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下,加速飛安會改制轉型成「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納入鐵道、水路及公路調查。飛安會7日指出,相關組織法、事故調查法草案已報院審查中,擬明年成立。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說,當初因為經歷名古屋、大園等重大空難,在痛定思痛後飛安會成立,並獨立運作,今年已經進入第20年。飛安會事故調查由委員會行使專業判斷,對人員疏失、管理SOP問題、監理作為、法規漏洞等多方因素探究事故根本原因,不需要經過行政機關審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楊宏智今赴立院報告飛安會預算,盼改制運安會預算能獲交通委員會支持。(圖/記者賴文萱攝)

楊宏智指出,目前飛安會經與交通部協商調查範圍後,已完成「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及「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並報院審查中,擬於明年起建置運安會,至於所需預算、人員、設施、能量、細部法規及程序規劃等,也積極籌畫進行中。

他也說,期望將20年來證實有效的飛航獨立調查機制,擴展至鐵道、水路及公路重大事故調查,可以期待改制後的運安會,會跟飛安會一樣得到社會認可,並呼籲立法院可同意編列相關預算,解決經費支應問題。

根據規劃,未來海陸空事故調查,人員編制估會擴大達100人,處理海事跟航空事故一樣,航空器或船舶損毀及有1人死亡就啟動調查,軌道及公路事故則是15人以上受傷及死亡就立即啟動。另外,為了方便調查事故能第一時間機動出動,飛安會也預計在台中、高雄設置小型辦公室,位置希望選在靠近港口或鐵道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