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公司法推動洗錢防制 規定公司資訊線上完成申報

▲▼台北地檢署,台北地檢署第五辦公室,地檢署,台北地檢署第五辦公室外觀,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信義路一段3號,國防部。(圖/記者何雨忠攝)

▲11月正式施行的新版公司法,其中特別新增公司資訊申報,最主要是為了加強落實洗錢防制。(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新版公司法已於11月起正式上路,為推動洗錢防制,此次修法特別新增公司資訊申報,企業需注意的是,公司應每年定期向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所設置的電子資訊平臺,申報董監事、經理人及持股超過10%的主要股東資料,違反申報者將予以處罰,不過新法仍在宣導期間,針對未依限完成申報的公司,經濟部將多次通知改善,不會一開始就進行裁罰,讓企業措手不及。

申報資料新制是為落實洗錢防制措施中的一環,因此新公司法修改時,尤其著重此一部分,對於107年10月31日前設立的公司,應於108年1月31日以前完成首次申報;至於107年11月1日之後設立之公司應於核准設立後15日內辦理;109年開始,則是每年3月份需申報前一年資料。未依限完成申報者,將先多次催告通知,仍未申報的話,最後才會進行裁罰。

由於新制度才實施,企業對於首次申報細節不熟悉,可能遇到傳輸或資料填載等問題,因此經濟部和財政部跨部會合作,在「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整合現有的公司登記資料及財政部的稅務資料,匯入申報平臺做為初始資料,將申報操作程序簡便化,申報者只需上平臺去點選確認、更新資訊即可,不必逐筆輸入。

此外,新版公司法在彈性化、國際化與公司治理強化等皆有許多修正,新法還有其他幾大重點整理如下:

1、採取無票面金額股制度,公司可視實際發展狀況決定每次發行價格,例如新創時可以先發行每股1元或2元的低價股,等到賺錢了,再發行10元、20元或更高價額股票,讓創業者及投資人能夠低出資高持股。

2、新法設計多種特別股類型讓公司選用,包括一股有多數表決權、對議案有否決權、純投資不當選董監事、保障當選董事席次、一股轉換多股權利、股票轉讓限制,讓投資人與企業可以各取所需。

3、新法放寬公司可於章程訂定按季或每半年分紅,不受限於1年只發1次,若只是單純發放現金,非公開發行公司甚至由董事會決議即可,不必再召開股東大會。

4、為了讓企業彈性運用獎酬工具調動員工、留住人才,新法允許未來發放股票對象可以擴及母子公司間的員工,不再僅限於自家公司。

5、突破過往股東會只能採取實體形式召開,新法修正後,公司可只設一董或二董、董事會可以採書面表決,不必開會;開股東會時,也可以採用視訊會議,不必親自到場,亦沒有人數限制,可由公司自行規劃決定,快速提升決策效率。

6、新法廢除外國公司認許制,直接承認外國公司具有法人資格,同時新增公司外文名稱登記,有利企業以外文名稱拓展國際市場,提升國際識別度。

7、新法罕見地修正第1條立法目的,改變企業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刻板印象,導入企業應善盡社會責任理念,將來在做公益行善事時,更有法源基礎。

關於公司法新制所有子法及公告事項,包括新舊條文做了哪些修改、公司資訊申報平台該如何申報,都可在經濟部網站設置「公司法修法專區」獲得解答,上面除了整理新法適用之Q&A,亦提供合於新法規定的參考章程範本,讓各界能隨時掌握新法動態。

關鍵字: 公司法新公司法經濟部洗錢防制集保結算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公司法11月上路 SOGO大同條款成焦點

新公司法11月上路 SOGO大同條款成焦點

經濟部今天(31日)表示,新公司法將在11月起正式上路,這次修法在法規彈性、國際化及強化公司治理有很多調整,且在洗錢防制上有特別下功夫,相信在下個月亞太防制洗錢評鑑能有好的結果。

2018-10-31 11:4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