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風神雷神圖與偽術下的犧牲者Heinrich Campendonk

2018年11月7日 11:14

受大量西方思想影響的我們,現今相當強調獨立個體的特別性,我們鼓勵創造與獨立思考,討厭學人精,否定精神能被模仿,何況是藝術家精靈般獨到特異的思想與精神,怎堪被仿造?大偽術家沃夫岡除了用假畫狠賺藝術圈一票以外,是否也觸痛了西方世界思想上的敏感點,因此引起了眾多批判?

俵屋宗達,風神雷神圖

在日本傳統畫派「琳派」中著名的《風神雷神圖》,最初由俵屋宗達繪製,爾後同派系的尾形光琳(臨摹俵屋宗達)、酒井抱一(臨摹尾形光琳)依次臨摹創作,他們橫跨了三個世代,約莫百年的時光幅度,他們依照前人留下的畫面,增添了自己時代的特色與個性,

完成了三幅風格迥異的風神雷神圖。

尾形光琳,風神雷神圖

酒井抱一,風神雷神圖

除了日本,中國著名的山水畫也都有後人製作的臨摹版本「摹本」或「仿本」,亦因為畫作紙品的脆弱性,元代黃公望原作《富春山居圖》被當成陪葬品而散佚時,後世的仿作版本反而提供後人欣賞《富春山居圖》的機會,而這些輾轉流傳的摹本也因為歷經不同人的描摹而有不同版本的《富春山居圖》。

由此可見,東方藝術世界對於仿作的定義,有著比較開闊的解釋餘地,在「致敬」的傳統下,反覆地傳頌某一主題對東方藝術來說並非惡事,反而能延續前人精緻的創作思想。

【延伸閱讀】學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走歪的的大偽術家Wolfgang Beltracchi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