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總是好不了?藥師透露「關鍵原因」...變成超級細菌慘了

▲。

▲藥師告訴大家感冒一直都好不了的關鍵原因。

文/藥師KIKI

常有病患會問:「藥師!我生病好了,這個藥可以不用抗生素了嗎?」KIKI想告訴大家,如果你的藥中有抗生素,我會要求一定要照醫師醫囑服用完畢,而且不要怕麻煩,一定要回診。

假如你隨便停藥,當細菌沒有完全被殺死,只要其中有一個細菌突變,之後你再服用相同的抗生素時,就會有抗藥性,如果很多次都不照週期服用完畢,這細菌就會變成多重抗藥性,也就是所謂的「超級細菌」。尤其是住院時,許多感染科病人在得到這個細菌後,都要一直用到很後線的超強抗生素,如果最後線也沒效,就有可能致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物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隨便停藥可能會讓細菌產生抗藥性,最嚴重還有可能會變成「超級細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因為細菌的抗藥性,所以有許多學者都致力研發對抗超級細菌的抗生素,最近有一種由Shionogi公司製造的新研發藥物「Cefiderocol」,此藥物機轉就像希臘傳說中的特洛伊木馬一樣,先進入細菌細胞內,在開始殺死細菌。

Cefiderocol的作用方式就是利用細菌在繁殖時會吸入大量鐵,而此抗生素會跟鐵結合,細菌就會將此抗生素和鐵一起帶入細胞內,接著抗生素就會在細菌體內發揮作用,殺死細菌。這項實驗針對448名患有腎臟或尿路感染的人進行研究,結果試驗結果顯示這個藥物與目前的治療方法一樣有效。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發現Cefiderocol此抗生素「安全又不易有抗藥性」,是未來抗生素新選擇;而關於抗生素濫用導致的細菌抗藥性,就有學者預測到2050年每年都會有1000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

由以上可知,難道我們能夠不重視抗生素嗎?過去的老一輩若是看一個醫師沒有馬上好,就會馬上換一另個醫師,導致一個醫師開一種抗生素但沒治療完全,然後另一個醫師又下不同抗生素,最後體內就更容易會產生「抗藥性」,疾病病程就會越拖越久。

你老是覺得自己一次生病時間比一次久,一次比一次更不容易好嗎?KIKI提醒你要記得調整「看病的態度」,因為有些病毒感染並不是只靠藥物就可以治好,而是你需要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喉嚨痛,感冒,聲音沙啞。(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些病毒感染並不是只靠藥物就能治好,你應該要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圖/記者李佳蓉攝)

那該如何增強免疫力呢?許多人來藥局都會詢問有關保健品的問題,但其實每個保健品都有其小型研究報告,例如:許多增強抗氧化力的SOD、維生素C 、紫錐花、菇類萃取物等,「免疫力」只是個很籠統的概念,跟身體有關。

如果你長期外食,也不常吃水果,剛好在補充維他命後身體變的不易感冒,結果你卻以為是「維他命增強抵抗力」,但其實維他命只是恰巧補到身體所需,免疫力自然就會增強,對此,KIKI提醒大家,所有的保健品都應該要適當補充,並諮詢專業人員。

資料來源:

https://www.bbc.co.uk/news/amp/health-45983320

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